日坛实验召开线上教科研年会

发表日期:2021-03-01 来源: 作者:李玲 张守芹

  2021224日至25日,以基于高阶思维,单元教材整合为主题的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教科研年会在线上举行。会议邀请到原教研中心小学段教研室主任高萍老师和初中段教研室主任庄国先老师莅临指导,学校领导和全体一线教师参与了本次年会。年会共分为七个议程: 

  开幕式 

  主持人张守芹主任介绍了本次教科研年会举办的目的和意义。在组织实施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科学合理有效的整合教材、使用教材,有效的处理教材。需要注重学生高阶思维目标的制定与达成。这两点的研究将对教学产生积极影响。 

  教师发展中心总结 

  张守芹主任针对上一学期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进行了主题为加强培训,提升智慧——做研究型教师的总结汇报,倡导教师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做教书匠,要做智慧型教师、专业型教师。  

  教材整合培训 

  高萍主任围绕单元整体教学,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以马芯兰翼课程小学数学课改为例,进行了专题讲座。高主任从为什么要进行单元主题式的教学设计基于主题的单元整体教学的类型两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指出,新课改背景下,教师应该坚守的是开放式的课堂教学,从学科教学走向课程教学育人,真正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而课程教学则需要教师对学习内容的学科本质进行分析,对教材内容进行整体分析和适当重组。整合教材,可以基于主题进行单元系统规划,然后基于系统规划进行课时的教学设计。 

  针对整合教材,教研组研讨 

  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史地政、音体美和综合实践的组长带领教研组依据高主任对教材整合的培训,按九年四段各选择一个教学内容,以案例的方式研讨如何进行教材整合,并形成各学段教材整合的研讨成果。 

  高阶思维的学习 

  庄国先主任围绕新中考背景下基于高阶思维下的目标设定与实施’”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关于2021年中考备考,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尝试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形式;教师以组织、指导、提问、反馈、评价为主;调整复习的教学内容和时间分配、突出对主干知识、核心概念的复习。在认知、理解和运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分析、综合、评价的高阶思维。 

  针对高阶思维的学习,教研组研讨 

  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史地政、音体美和综合实践的组长带领教研组依据庄主任对高阶思维的解读,按九年四段各选择一个教学内容进行高阶思维教学点的阐述,并形成各学段高阶思维的研讨成果。 

  展示交流 

  主持人张守芹主任提出了基于高阶思维,单元教材整合,展示交流的主题。为鼓励大家积极开展基于高阶思维进行单元教材整合的研究,明确这项研究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数学组闫亚婷老师、语文组海丽素老师、未来实验室项目组刘艳丽老师为与会领导和全体一线教师言经验、说方法,立体地展现了研究的整个动态过程,生动地以一节课和一篇教学设计为例,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阐述了学科组如何基于高阶思维进行单元教材整合,展现了我校教师对教育教科研的实践与研究。 

  最后,白俊萍副校长对本次教科研年会做了总结发言。她对全体一线教师在教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教师在教育科研的引领和帮助下,研学高阶思维、钻研课程设计,为学校的内涵建设做好基本功,从学科教学能手向教育专业能手转变。我们期待更精彩的2021,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有更好的发展!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