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组织教科研年会落实双减工作

发表日期:2021-09-30 来源: 作者:刘蓝蔚

  9月开学以来,日坛实验教学部门和教师发展中心围绕“减负、提质、增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教科研年会系列活动。通过自主学习、专家讲座、集体研讨、成果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针对如何提质增效、切实落实双减工作,凝心聚力,深入研讨思考。  

  开幕式上,闵慧校长做“提质、增效、促提升——‘双减’背景下学校的教与学”专题培训,从政策解读、当前存在的问题、教师应对策略、学生学习策略和家长亲子教育提供了建议,为建设好课程主渠道和课堂主阵地以及全员、全程和全方位育人指明方向。 

  在提质增效的课堂教学改进中,学校聚焦两个重点:一个是单元整体设计教学,另一个是学科项目化学习。 

  单元整体设计教学方面,学校邀请了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蒋秀云老师、区教育人才分中心专家曹凤梅老师、区教科院刘洁新老师,分别对文科组、理科组和英语对教师研究课进行点评,针对出现的问题,结合双减要求,为老师们提供了专业指导。 

  学科项目化学习方面,学校特邀了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蔡可教授,为老师们的项目设计进行了解剖麻雀式辅导和培训。从标题、导语、学习目标、学习任务、学习过程、成果汇报、学习检测等,在点评批改中提升教师对学科项目化学习的设计能力。  

  除了课堂教学改进之外,学校还在如何有效实施课后辅导、作业设计等方面分教研组进行落实双减要求的集体研讨。学校分教研组就政策理解、课堂教学改进、作业设计与管理、课后辅导等话题展开头脑风暴。在分组交流和大会分享中,老师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同伴互助的力量。  

  闭幕式上,教学副校长白俊萍针对听评课的问题,结合近期参加学术会议和信息化2.0能力提升要求,对课程、课堂教学、作业管理提出了高质量的标准和要求,动员全体教师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为建设优质品牌学校贡献力量、智慧和汗水。 

  为期一个月的教科研年会暂告一段落,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改进、课后服务个性化推进以及创新作业管理等落实双减的实践刚刚开始,提质增效的探索,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