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创新,重实践的跨学科综合实践教研组

发表日期:2022-09-16 来源: 作者:刘艳丽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跨学科综合实践教研组成立于2014年,现有教师18人,涉及劳动技术、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科学、心理、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生物10门专项学科。其中,党员教师8人;高级教师1人,一级教师10人;区级骨干教师4人,区级优秀青年教师5人;博士3人,硕士1人。组内教师平均年龄35岁,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敢于创新,重注实践的综合教研组。
  开拓进取,勇于实践
  2014年,学校在朝阳区“一校一策”和中国教研院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未来学校实验室”。学校成立了跨学科综合教研组,开始探索和发展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致力于研究项目式教学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发展。面对新的教学模型,整合资源,将研究性学习、科学课、信息技术、劳动技术课融合在一起,以项目引领学习,初步探索学习方式、评价方式的变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7年时间,共开发课程30项。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组内教师的不断研究下,学校项目式学习成果在全国、北京市和朝阳区进行分享和推广。
  2016年5月27日,学校承办《强化实践创新能力,促进核心素养提升》项目式学习区级研讨会。2016年11月16日,参加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全国未来学校大会”,李学东书记代表学校发言,刘艳丽、李学智老师的《水垢知多少》展示课得到专家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学校也获得了“未来学校课程创新奖”。
  2017年未来实验室进入聚力推广阶段。6月20日,学校与芬兰建立友好学校,12月22日,学校设为“第四届全国未来学校大会”分会场,10位老师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开展项目分享。同年,《项目式学习促进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实验研究》荣获朝阳区第十三届教育教学成果提名奖。
  2018年至2019年开展了多次以未来学校实验室项目式学习为主题的校园开放日和市区级展示活动。
  2020年12月12日,学校作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分享了以项目式学习为载体提升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发展高阶思维的教学研究成果,项目式成为学校特色课程之一。
  团结奉献,勇挑重担
  跨学科综合教研教师团队不仅研究和开发综合类项目式课程同时承担学校多学科教学工作。面对各种挑战,组内全体老师团结聚力,极大的发挥了集体“作战”优势。组内教师积极参与到市区级资源建设中,将自己的实验经验进行分享研究。5年间,组内教师参与各级公开课、展示课共计32节,资源建设类获奖27个,为北京市朝阳区的教育资源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落实双减,大胆探索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学校张英春校长多次组织召开学校大会及学科组工作研讨会,带领教师学习双减政策,并通过深研新课标、课堂教学改进、作业设计、多学科课程整合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双减”在学校的落地实施。综合实践教研组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课程开发。积极转变教育理念,寻求高质量教学变革的“双减”新路径。遵循项目设计模块,探索知识与技能,构建合作探究,形成成果,反思与迁移,展示与评价设计项目。
  基于“双减”的落实,教研组开展了三项系列课程,分别是“探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课程”、“小菜园劳动实践系列课程”和“劳动技术优化物理教学用具跨学科研究系列课程”,将综合能力与学科知识、德育培养相融合,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课程。《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课,探究扎染的前世今生》项目获得了中央电教化教育主办的2021年全国中小学德育课程创新作品奖,9名教师的教学案例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冰雪冬奥——绿色冬奥》项目成为朝阳区首届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劳动技术优化物理教学用具跨学科研究系列课程》在教研员刘晓岩的指导下,申请了2022年朝阳区教学成果奖;《小菜园劳动实践系列课程》在学校开展了第一届校园种植节和丰收节,在朝阳区公众号进行了新闻播报。
  深化研究,超越自我
  一个有活力、有动力的教研组,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不仅要埋头干活,还要深化研究,不断学习。教研组创设学习环境,倡导组员间的相互学习。新学老,老学新,老学老,新学新在组内蔚然成风。同时,学校领导为我们创建“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使组员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让老师们特别是年轻老师经常到外面去听课、学习等。每当有好的培训机会,教研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邀请外面的名师和专家作报告和讲座。同时,每次教研,根据研究主题,进行读书分享。
  5年间,组内已有9名教师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和区级优秀青年教师,占到本组教师总人数的50%。全组教师参加各级基本功比赛获奖45个,教研组成员承担和参与课题39项,74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市级、区级一、二、三等奖。目前,结合本组开展的项目情况,《促进化学学科与劳动教育课程融合的实践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物理概念建构的实践研究》已于2021年9月申报了北京市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并立项。
  跨学科教研组是学校人员最多的教研组之一。组内教师互相支持、团结协作、密切合作,多学科变成了创新力,变成了教研组的凝聚力,变成了教师团队不断创新,敢于尝试的不竭动力。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