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课堂 精彩说课——语文组说课展示

发表日期:2019-11-01 来源: 作者:孔凡平

  为了提高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挖掘教材、理解教材的能力及语文学科素养,全面打造专业技能过硬、教学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语文组教师在10月18日进行了说课展示。为了使说课比赛更加公正、公平、公开,学校邀请了北京市特级教师何郁老师、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巨德老师等学科专家担任评委。

  董晓月老师和胡旭然老师说课的内容是一年级的《四季》一课。董老师紧扣课后习题,落实语文素养。拓展延伸环节,学生创造诗句,培养学生的语感。胡老师在阅读中,引导自主学习,培养自主能力;在朗读中,感受课文句式的变化,熟读成诵。

  孙阳老师和韩燕妮老师说课的内容是三年级的《总也到不了的老屋》一课,孙老师立足教材,分析了三上到六上的语文要素。激趣导入,初识“预测”策略;对话文本,探究“预测”方法;整体回顾,体会“预测”作用。韩老师依文本表达特点,抓阅读策略,提升中年级学生阅读能力。以游戏激趣,边看边听边猜,初探预测之法;抓三个故事,总结预测目的;续写故事,运用预测之法。

  聂向梅老师和陈曦老师说课的内容是四年级的《盘古开天地》一课,聂老师把怎样让孩子感受神话文体特点是教学的重点,本节课运用创设情境想象、动作体验、古今文对比、讲故事等多种教学方式感受神话文体特点。陈曦老师上课伊始,开门见山,整体感知。之后围绕中心“读中感悟,走进文本”,领略“开天辟地”的神奇。

  周喜乐老师和海丽素老师说课的内容是五年级的《圆明园的毁灭》一课,周老师深入分析教材;导入新颖,引用雨果给巴特莱德的来信谈感受。海老师从圆明园的名字着手,何为圆、何为明、何为园;通过创设圆明园plus、摆出“众星捧月”等活动突破重难点。

 

  范兰军老师和孔凡平老师说课的内容是六年级的《穷人》一课,范老师深入分析教材,以思维导图的方式探究环境描写、心理描写的作用。孔老师基于学情调研进行设计,为学而教;为什么不以《可怜的人们》为题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

  本次说课比赛,不仅为老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的平台,同样也给了教师们一个锻炼能力、提高业务水平的机会。教师们在比赛中赛出了风采,赛出了乐趣,有效地提升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了我校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