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项目式学习,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发表日期:2020-10-27 来源: 作者:李玲

  学校的根基在课堂,课堂的成效在教学,教学的提高在研修。学科项目式学习是我校的特色课程,也是我校的重点项目。近日,学校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蔡可教授围绕“‘混合式学习’环境下项目式学习的课程资源建设” 进行了专题讲座。

 

  蔡可教授总结了项目式学习的重要特征,如:项目式学习的综合性;创设情境,设计学习活动,以学生为中心;涉及对学科核心知识概念与原理的学习;对项目成果的清晰设定,“以终为始”;采用基于表现的评价方法;鼓励学生以某种形式相互协作;超越学科之上的能力培养等。

  基于我校近几年项目式学习的研究与进展,蔡可教授对老师们提出了“做中学”的理念。通过专题化的项目式学习课程资源研发,提升对学科思想方法的理解,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梳理项目式学习进阶式课程资源,打造经典项目。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研发新型项目学习资源,在本学期完成一个单元式的项目式学习课程。

  通过本次项目式学习研修,我校教师认识到了项目式学习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在“如何将项目式学习系列化和进阶化”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助力教师的专业成长。

  项目式学习作为我校的特色发展项目,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一线教师的努力下,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其中,初中部学科项目式学习已全面展开,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史地政等多个学科。小学部在经过专家培训和打磨设计方案之后,也开展了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的项目式学习。

  通过项目式学习这种 “教与学”方式的变革,将会更好地促进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在探索中提升教师的教育研究能力,最终建立一支熟练驾驭项目式学习的研究型教师队伍。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