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语文双研会——议论文板块研讨在日坛实验召开

发表日期:2021-04-12 来源: 作者:赵腾
  4月2日下午,朝阳区第18届语文学科双研会——议论文板块研讨交流活动在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东校区顺利召开。
  朝阳区“双研会”已连续举办多年,通过分析课程标准和中考改革方向,结合历年中考试题变化、命题趋向和学生实际情况,帮助教师在初三复习阶段提升备考能力,进而提高课堂效率。
  今年我校负责承办此次语文双研会的第三专题活动。参加本次现场活动的有八里庄学区、管庄学区、东坝学区、定福庄学区的初三语文教师以及我校语文组的全体教师。教研中心余萍老师莅临指导。
  活动开始,我校赵腾老师与初三学生一起完成了“如何准确把握观点”复习课的现场展示。赵老师通过范例讲解与实战演练,引导学生确定论题,结合全文论述内容,进而准确把握作者观点。我校初三年级学生认真听课,踊跃参与课堂学习讨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与扎实的学科素养。课后,赵腾老师围绕这节课的设计理念进行解说,分享备课思路。
  接下来,来自陈经纶中学劲松分校的陈仲童老师进行“理清论证思路”复习课例解说。陈老师根据学生在辨析观点与材料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设置了一系列的专题训练,并建设了议论文素材库,帮助学生在准确把握论题、论点,区分观点与材料间关系的基础上,清晰梳理议论文的论证思路。
  两位老师的课例分享过后,我校张海水老师做了“2021年议论文板块考点解析及复习建议”专题报告。张老师认为,今年中考在内容上依然会考查议论文三要素,在能力上重点考查学生的理解、思考能力,考题形式会更加灵活、综合、多样化。在备课复习中,要合理规划复习时间、研判筛选训练试题、充分利用市区资源。
  最后,朝阳区语文教研员余萍老师进行总结指导。余老师充分肯定了赵腾老师、陈仲童老师的课例和张海水老师的考点解析及复习建议。余老师建议初三老师在进行中考复习时要依托学情,精选练习材料,查漏补缺,通过做示范,教会学生阅读方法。
  伴随着我校承办的第三专题活动的结束,本届朝阳区语文双研会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教研活动,为初三语文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明确了中考语文议论文阅读考试方向。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