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理念发扬老传统 ————初中数学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14 来源: 作者:
   为了在数学教学中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落实数学核心素养中的四基;探讨新教学理念和传统教学法的有效融合,提升课堂效率;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同组教师的学习交流和自我反思,514日,初一数学备课组“同课异构”教学展示课。数学组专家曹凤梅老师,数学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次同课异构的内容是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的《9.2解一元一次不等式(1)》。两位授课老师根据不同的学情和自己的教学风格,面对同样的教学内容,设计了不同的教学思路,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授课的过程中两位老师都非常注重类比,化归等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和运用。注重新的教学理念和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效结合,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思维理念,很好的落实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关注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能力,课堂气氛活跃,课堂效果良好。
  在授课的过程中,马娜老师的课堂教学严谨有序,思路清晰,落实到位,关注学生能力的提升,有效利用侧黑板贴纸展示,设计多种有效的学生活动,注重用学过的知识解决新的问题,类比探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李丽老师采用类比一元一次方程概念引入一元一次不等式的概念,不断追问学生对概念的理解,不断让学生提出问题,注重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注重思维的提升和训练,重点突出,思想渗透到位。两位老师相同内容的不同展示,都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议课环节,听课教师积极发言,纷纷说出自己的听课体会。数学指导专家曹老师对同课异构的形式做了解读;强调这两节课很有价值,这离不开组内老师同心同德,共同学习和研讨,即用心即可提高。关于提高教学效率,曹老师建议要重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现代新教学理念的有机结合,注重实效。 
  此次“同课异构”教学展示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设计理念,展示教学风格和教学思想的平台,使授课教师和听课教师都受到启发,推动了数学组教师的共同成长和进步,展示了教师的教学特色和风采。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