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设计新探,思想碰撞交流——日坛实验语文工作室教研活动

发表日期:2022-04-20 来源: 作者:孔凡平

  疫情的挑战,挡不住老师们教研的热情;初春的寒冷,止不住日坛中学实验学校语文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学习的脚步。为了进一步落实专家讲座关于作业设计的理念,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330日上午,语文工作室的成员和专家再次相聚腾讯会议云平台,一起分享自己的作业设计。

 

  小学低段胡旭然老师和董晓月老师的作业设计形式多样,有预习类、交流类、阅读类、实践类等,采用读一读、讲一讲、画一画、演一演的方式来呈现,有生生互动,还有亲子互动。小学高段李燕老师带来的作业分享是关于假期阅读的内容,有读、有写、有实践类的手抄报、设计春联等,不仅有师生互动,如你今天阅读了吗?,而且有相关的作业评价,如课上交流以及学生投票进行作业展览,以及依据课标制定的作业依据。

 

  初中低段赵腾老师分享的是关于《老马》的作业设计,作业不仅有层级性,而且作业目标非常有针对性,比如练习方法、激发热情、训练能力等。孔凡平老师分享的是关于《土地的誓言》的作业设计,基于单元和课文进行了作业目标的设计,同时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了相应的评价。任红霞老师的作业设计是基于单元整合基础上进行的《社戏》、《桃花源记》、《大道之行也》比较阅读作业,有很强的探索性、综合性。

  初三语文组分享的古诗文的作业设计,有前置性作业、平行性作业、拓展性作业,既巩固了基础、激发了兴趣,同时还和考点相结合。

 

  专家何老师对老师们作业设计的案例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业设计既体现了层级性,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作业形式又呈现多样化,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何老师还指出,部分老师作业设计的理论依据不够强,不仅仅是指向课文、单元,还要研读课标以及作业理论相关的书籍。只有在深度解读文本的基础上,作业目标的设计才更精准、严谨、有针对性。

  短暂的休息之后,老师们又进行了古诗文升级考核手册内容和评价两个方面的研讨,老师们群策群力,思维碰撞,争取更加体现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评价的规范性、趣味性。

  三个小时的教研活动,老师们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提升。无论是作业设计还是古诗考核,正如白俊萍副校长所说:都要从学习者的角度分析。语文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也将继续在做中学,学中悟,研读理论知识,优化作业设计,让双减真正落地生花。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