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身边的好榜样”——教师专访(十):王瑶

发表日期:2020-11-26 来源: 作者:办公室

  “身边的好榜样”系列报道

  日坛实验“身边的好榜样”教师专访系列报道,是学校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在学校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教师群体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开展不同岗位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形成“育人有典型、榜样在身边”的教育氛围,同时充分挖掘和大力宣扬学校师德优秀教师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学校“爱与尊重”理念的形成和不断深化,引领学校“四有”教师优秀团队的成长和发展。 

  王瑶,1978年出生于四川成都,200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高级教师。现担任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初二年级(3)班班主任及年级组长职务。从事中学语文教学18年,期间获得区级优秀班主任,连续两年获得朝阳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获得区级先进班集体,课堂教学实录多次获得市级奖项。多篇论文获得市区级一等奖,参与多项市区级课题研究。2017-2019连续3年担任初三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其中,2018年“导师带徒”郭毅同学在中考中获得语文、生物、化学、物理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2018-2019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均为全区第一,所带年级及格率、优秀率均为全区第一。

  街灯亮了,那么多的窗子都闪烁着调皮的抑或温暖的光芒,那么多人又一次奔赴在回家的路上,在那么多人已经“叮叮铛铛”再次奏响新一轮的锅碗瓢盆交响乐时,有那么一个人,她还在用清脆的声音耐心的给学生讲着解题思路、她还在为了解决班上发生的小问题忙碌地查阅着各种资料……她,就是我们今天报道的师德榜样——王瑶老师。

 

  坚守——克服万难,初心不改

  王老师是一位四川姑娘,标准的辣妹子。因为初恋,她只身来到北京,因为梦想,她坚定的投入教育生涯。与王老师接触,你会发现她是一位待人热情诚恳,亲和力极强的人。“理念先进、思路清晰、语文功底深厚,课堂上始终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关系;在管理班级中有自己的方法,坚持用尊重和爱塑造学生人格。”领导同事曾这样评价王瑶老师。王老师虽然与父母家人南北相隔,但十八年如一日的扎根教育,她克服万难、坚守如初。

  不了解王瑶老师的人可能觉得王老师像其他教师一样,是教育工作战线上一名普通的排头兵,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她还有着一个不一样的身份——军嫂。而恰恰就是这个特别的身份,让王瑶老师的工作和生活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和劳累。

  在与王老师的交谈中得知,她的爱人是北京某部队的一名参谋,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她和孩子的身边,很多时候遇到困难她也只能把自己当成“女汉子”,也只能一个人扛。那年孩子刚刚上小学需要家长接送,而王老师又刚刚接手一个新班级,需要做的工作之多和所面临的困难之大是我们可以想象的,但即便在那样的艰难时期,王老师愣是自己想尽办法克服:孩子接送不了,就找邻居帮忙。令她特别感动的是,她告我:“很多时候,都是班主任牵着孩子的小手把孩子送回邻居家,经常我回去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也从未动摇过对教师职业的初心、对做好教育工作这份责任。” 

  “还有一次是我带初三那年,正当孩子们面临马上到来的中考时,我接到家中传来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的消息。这对于一个常年不在父母身边,不能尽到照顾和赡养之情女儿来说,心里的焦急和困苦无以言表,恨不得马上丢下这里的一切跑到父母身边去照顾他们,但当我看到那么多渴求的眼神和孩子们冲刺中考的决心时,我选择了留下来,陪伴在初三孩子们的身边,为他们加油鼓劲……学校领导知道了我父亲的事,特意给了我几天假,“命令”我赶快回去看望父亲。我明白学校领导的心意,在进行了一番心理斗争后,把班里工作安排好,第二天早早地坐上了飞往四川的飞机。与父母匆忙又短暂的相见后,我当天就返回了北京。当我回到学校,望着领导和老师们惊诧的眼神时,我告诉她们,家里的一切我已经安排好了,请大家放心。说完的一刹那,我的眼泪禁不住的流了下来。”说到这,王老师的眼眶红润了。

  特殊的军嫂身份,让王老师付出了比一般女人更多的艰辛。无论是作为孩子的母亲还是父母的女儿,这样的情况不难吗?做了妈妈的女人都知道有多难!但我们看到的是她肩上的职责和使命,是她坚守的对教育不变的初心。她说:“当初既然选择,就要勇于面对生活、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困难和挑战。”这就是我们的“辣妹子”、我们的“女汉子”。

 

  尊重——诚爱付出,悉心陪伴

  “寸烛微光短,匠心师意长。无声春雨细,润物秀风光。”这是初二年级(3)班孩子们,送给他们喜爱和尊敬的班主任王瑶老师的一首小诗。

  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仅是一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还需要倾注更多心血,承担更多责任。他们不仅需要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要做学生悉心的倾听者、学习的引领者,是师者、伙伴更是家人。要公平的对待每一名学生、要平等的把爱与尊重给予每一位学生,更要有长情的陪伴,尤其对于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爱和情感。这是王老师对自己做班主任的要求,而她更是这样去做的。

  前年她新教的初三学生参加军训,王老师怎么会放过这么好的和学生在一起的机会呢,她整理好行囊跟着学生一起到了军营,每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没两天就和学生们“混熟了”。她发现班中有一个女孩,长的白净漂亮,眼睛大大的,笑起来脸上还有两个小酒窝。看上去阳光、率真的一个女孩子,同时也有些敏感多疑,这不禁引起了王老师的注意。王老师说:“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更加关注她,了解后得知,她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孩子即使条件优越,但是家庭中不完美的爱也会让孩子的性格变得敏感多疑,缺少安全感。于是我更加密切地关注她。直到有一天,教官问学生的理想,那个女孩大声地说她要当一名主持人。我听到耳朵里,记在了心上。回到学校伴随而来的是紧张的学习,每次学校或者班级有活动需要主持人,我都会刻意给她机会,让她和有这方面需求的学生去锻炼。但时间长了,她觉得这样的机会都应该给她,认为不给她就是对她的不公平。经过两次这样的事情之后,我主动与她谈心,了解她的思想动态和心中所想,引导她正向的情感价值,帮助她理解公平的含义,教会她如何更好的看待公平。慢慢的她懂了我的心意,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后来班级活动再也不用我着急操练组织,她就像我的小助手,全部承包了,最重要的是也学会把机会主动让与他人了。”

  王老师说:“在与她一起学习的三年中我始终默默支持和鼓励。”虽然女孩因为其他原因没有考入理想的学校,但在与她沟通中得知,三年来正是受到王瑶老师的影响,最终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也是让王老师感到很欣慰的一件事。她说“我尊重每一位学生,尊重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的人格,学生和我会像朋友一样,我们彼此关心、相互鼓励。” 

 

  成功——不忘初心,身肩使命

  在与王老师的交谈中,她说:“真正的好老师是在课堂上锻炼出来的,通过课堂实现自己的教学理念,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提高教育能力。我对每一次的研究课和展示课都特别用心。不否认做课是非常烧脑和耗体力的事情,有时为了琢磨一节课,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一天,翻阅查找资料,不断地寻找新思路。我一直致力于打造的课堂是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地方;是师生情感交流、信息共享的地方;更是师生共同生疑、质疑、释疑的地方。”

  古语说的好:“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和老师之间不但要有知识的互动,还要有情感的交流。她说:“教师要处理好教材、教师和学生这三者的关系,必须实现这三者之间或浓或淡的情感和谐与共振。只有情感的血液在知识这个活的机体中欢腾流动的时候,知识才会成为信念,成为学生主观世界的一部分。”“学校初三的‘导师带教制度’,让我们老师能在初三紧张的学习状态下真正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和他们一起去面对初三的苦与甜。我的两个徒弟郭毅和林愉欣,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他们理想的高中。徒弟郭毅是我校18届的中考状元,以四科满分的中考成绩为他的初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其中也包括我的语文学科。我坚信每一位学生都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它需要在一定的环境中激发出来。因为我们的师徒关系,我们走的更近,用心去关爱他们,帮他们渡过初三的每一个坎。郭毅最大的困难就是体考,他由于身体不好,体育成绩一直很差,尤其是引体向上,临近中考他还几乎无法完成一个,真是急坏了所有老师。那时我几乎每天早晚的体育锻炼都会陪着他,及时跟体育老师沟通,了解情况。看到郭毅为了体考坚持训练,手一次次磨破化脓,着实心疼不已。虽然体育中考他只完成了5个引体向上,但是对于他来说就是突破。22分,当我看到他的体育成绩时,我傻了, 8分意味着什么……我心里难受到了极点。可是郭毅却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一辈子都忘不掉。他说:‘王老师,您别难过了,没关系的,这八分我用文化成绩追回来!我的语文成绩一定能让您满意的。’本应该是我去关心他,却反被他安慰了。就这样,初三这一路上我们彼此帮助、彼此鼓励、又彼此安慰走到了最后。他果然没有让我失望用中考语文100分的成绩实现了他的承诺!我们年级的师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团结奋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组教师的不懈努力下犹如凤凰涅槃,取得了城市初中校中考成绩全区第三的大跨越成绩!”

  当我们看到成绩的一刹那,所有人抱在了一起,我们落泪了,但那是喜悦的泪水、是激动的泪水,那是成功后的自豪!这一刻将永远定格在日坛实验的发展历程中,将会载入日坛实验的历史中,更会成为日坛实验人永远的骄傲!

  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有翻涌的浪花,一个人只有融进集体,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正是因为我们身边的这群有着同样教育初心和共同担负育人使命的无私奉献者,心在一起,手手相牵,才一次次把我们的学生送上人生的坦途,让我们的学校因此而更加精彩!

  在采访的最后,王瑶老师说:“来到日坛实验十多年了,这里见证了我的成长和发展。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我喜欢这里的每一位教师、更爱这里的每一名学生。今后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终将用如水的生命,滋润日坛实验这片教育的沃土!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这就是今天为大家报道的身边的好榜样,一个对教育充满执着,不忘初心,执爱前行的好老师——王瑶。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