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身边的好榜样”——教师专访(十一):任义莲

发表日期:2020-12-03 来源: 作者:办公室

    “身边的好榜样”系列报道 

  日坛实验“身边的好榜样”教师专访系列报道,是学校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在学校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教师群体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开展不同岗位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形成“育人有典型、榜样在身边”的教育氛围,同时充分挖掘和大力宣扬学校师德优秀教师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学校“爱与尊重”理念的形成和不断深化,引领学校“四有”教师优秀团队的成长和发展。 

  任义莲,本科学历,1988年7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共党员,党龄28年。高级职称,执教32年,担任过24年班主任,11年教研组长。曾荣获朝阳区教育系统优秀青年教师、朝阳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朝阳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获朝阳区、北京市、全国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市区级作文、诗歌朗诵、小主持人等大赛一等奖。曾多次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优秀党员。多次在考核评比中被评为优秀等级。曾在北京市初中教师教学基本功区级展示活动中荣获语文学科二等奖。曾任朝阳区《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的研究》课题主要负责人,组织参与撰写并编辑《人生教育的根本之道》学生作品集、《拨动语文生命教育之弦》的生命教育校本教材。2015年1月,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

  有人把教师喻为到死丝方尽的春蚕,有人把教师比作传播知识的天使,有人把教师颂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有人称教师为“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们对教师太多的溢美之词枚不胜举,然而,多少赞美的话语都难以涵盖她们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为了桃李芬芳,她们呕心沥血牵肠挂肚;为了培育栋梁,她们废寝忘食执爱前行,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从慷慨激昂到退休还乡。

  在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发展历程中,就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教师,她与学校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几十年,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是学校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更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她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贞,恪守“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要干好一行”的职业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矢志不渝。她就是为人正直、和蔼可亲,对教育事业有着强烈责任感,并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倾洒在钟爱的教育沃土,深受大家尊敬和爱戴的老教师——任义莲。

  1988年,任义莲老师从师范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密云的一所中学执教。她说:“那时满怀理想、激情地走上了三尺讲台,渴望在校园这方天地里,尽情挥洒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之才。”望着任老师脸庞上因操劳爬上的皱纹、三千青丝间的缕缕白发,听着她讲述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仿佛让我看到了曾经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她。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任老师,去了解她永葆热情的教育生涯中的点滴故事。

    三尺讲台谱人生,爱洒桃李满芬芳 

  与任老师访谈中,她说到最多的就是“要真心爱学生”。作为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任老师说:“爱是改变学生命运的责任心 ,爱心可以体现在责任心上。教师这个职业很特殊,有太多的工作难以进行量化评价,要当好一名好教师,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更是工作的不竭动力。”

  任老师执教三十二年中,班主任当了二十四年,可谓桃李满天下。众多学子中,有一个令她印象深刻,她回忆着说:“那年我是初三班主任,中途曾转入一名报考职高的学生。我赶快了解了他的情况,这个孩子很聪明,但他沉迷网络游戏,成绩比较差,在职高进校招生时,他报名了汽车工程学校,不参加中考也就不用到校继续学习了。后来接到上级通知,报考职高的学生也要参加中考,他这又返回学校,到了我的班里。可他上课根本不听讲,总是说话、捣乱,我就多次找他谈心,跟他沟通情感,问他的理想是什么,他说自己没想过。我找他谈:做人要有理想,要有追求,以此来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同时我还挤出时间给他补习语文,填报志愿。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比较细心,会逐一审学生们的报考的志愿,在审志愿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孩子只填报了‘汽车工程学校’一个职高,我觉得很奇怪,就找这孩子谈了谈,问他怎么就报一个志愿。他说:‘这个职高学校都录取我了,校服都定了,钱也交钱了,所以我就报了这一个职高。’我听了以后觉得很可惜,于是又找他详谈,告诉他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应该冲一冲,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应该继续努把力,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最少也应该把志愿改一改,冲一下更理想的高中学校,中考的录取是从高分往低分录取的,倘若冲上去了呢。在我的建议下,他真的又填报了一个高中志愿。中考结束分数下来,我第一个接到的报喜电话就是这孩子的,他语文考了109分,最终考上了垂杨柳高中。每年的教师节,他都会来学校看我。高考结束后,他如愿考上了警察学校刑侦科,来学校看我时很激动,他说:‘老师,谢谢您!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当时我也很激动,我没有想到自己一点点的爱心、责任心,竟改变了孩子一生的命运。这也许就是爱的力量吧!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教师细心、责任心的重大。” 

    悉心教学求新知,勇挑重担创佳绩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如果说“德”为师之魂 ,那么“才”就是师之本。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任老师一生不变的追求。三十二年的教学中,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潜心钻研教材、教法和学法,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真正做到精益求精。课堂上,她循循善诱,做学生学习的好伙伴,努力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她深知: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要有一桶水,一缸水,甚至要有一条河的道理。因此,在课余时间她不断地学习,不仅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教研活动,还在网上努力学习新知识,新的教育理念,曾被评为“翻转课堂”优秀学员。

  任老师不仅是教育教学工作的能手,更是教研工作的领路人。在她担任教研组长的11年里,她积极带领全组教师探讨语文改革的新路子,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公开课及听评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对同组的青年教师成长,任老师充分发挥了积极的传帮带作用。无论青年教师做课或是参加比赛,任老师都会同她们一起,反复讨论、反复研磨,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任老师这种无私的精神也赢得了青年教师的尊敬与爱戴。组内教师团结齐心,她所带的语文教研组一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研组。2012年,语文组成功申报了朝阳区区级课题《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研究》,填补了当时学校零区级课题的空白。经过三年的课题研究,语文组推出了四节区级公开课,均获得区、市专家的好评。撰写、编辑并出版《人生教育的根本之道》学生作品集;《拨动语文生命教育之弦》的生命教育校本教材;2015年她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学校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老骥伏枥照初心,壮心不已展风采 

  当初只因羡慕表姐是老师,她便怀揣着也能给家人争光这个寻常的志向,为踏上三尺讲台而不懈努力。梦想成真后,她又把“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作为她一生的执着追求。三十二年弹指一挥间,多少个清晨她伴随着第一缕阳光疾步走进校园;多少个夜晚她牵挂着学生彻夜难眠;多少次她带着病痛赶往三尺讲台,她始终如一地坚守着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初心,无怨无悔、砥砺前行。

  一直以来,任老师都是重任在肩,本以为临近退休可以卸任,却没想到又接到了新的挑战。任老师说:“今年7月,刚带完初三学生,本想着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新学年学校安排我担任学科项目式学习教研组长,当时我是很惊讶的,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多年教语文,对项目式学习虽有接触,但并不是很了解。”在问到任老师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是否有过退缩的念头时,任老师坚定爽朗地说:“没有,我觉得这是学校对我的信任,我这个人做事有个特点,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力争把事情做好。”任老师凭着这股强烈的责任心接手了这项工作。任老师开始也很迷茫,她就利用暑假期间,上网查阅了大量相关的资料,了解什么是项目式学习,并在暑假期间多次召开教研组会 ,撰写教研组计划、项目式学习实施方案。她与刘文英、周小君、李玲三位老师一起,审核老师们上交的项目式学习设计并提出改进建议。她感慨的说:“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这样、那样诸多的问题:个人设计不精,我们就采用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打磨精品设计;老师们对项目式学习不了解,我们就请专家进行讲座;没有项目式学习优秀模板,我们就在专家的讲解下,自己研究制定日坛实验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模板;没有优秀案例评价量表,我们也打算自己研究制定。一路走来,在不断摸索中,艰难前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1月份由项目式学习教研组推出的四节项目式学习优秀课例展示课,均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项目式学习教研组中的青年教师这样评价任老师:“任老师乐学、善思。不清楚的她就会多途径学习,汲取新知识,每件事都在思考,思考如何做,如何做好,她对自身要求高,对工作要求更高。作为一名老教师,在接受新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时,不惜力,付出很多心血,也从不抱怨,任老师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任老师克服自身腰部病痛的折磨,虽已近退休年龄的她,在新的教育形势下,依然怀着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炽热之心,锐意进取,勇敢面对新挑战,积极学习新知识,不断探索新办法、好办法,与青年教师们在学校项目式学习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为学校打造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保驾护航。充分展现了一名老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的高尚师德,更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年过五旬的任老师,躬耕杏坛、培育桃李,致力于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她将继续在育人的征途上意气风发,踏歌而行。生命的真谛在于有爱,生命因爱而充实,生命因爱而灿烂。人,应当选择自己爱的,爱自己选择的。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