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身边的好榜样”——教师专访(十二):赵丽娟

发表日期:2020-12-03 来源: 作者:办公室

  “身边的好榜样”系列报道

  日坛实验“身边的好榜样”教师专访系列报道,是学校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在学校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教师群体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开展不同岗位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形成“育人有典型、榜样在身边”的教育氛围,同时充分挖掘和大力宣扬学校师德优秀教师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学校“爱与尊重”理念的形成和不断深化,引领学校“四有”教师优秀团队的成长和发展。 

  赵丽娟,1977年生人,1997年于垂杨柳卫校毕业后,分配到垂杨柳医院口腔科,成为一名口腔科护士。2014年调入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原中国旅游学院附属中学),担任校医工作,2020年兼任档案管理工作。2015-2018年,连续获得学校“师德标兵——服务之星”称号。2016-2017学年度被朝阳区教育委员会评为“朝阳区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我们经常在校园里看到这样一个身影,穿着白大褂儿,拿着记录表,每天清晨抑或课间辗转于各个班级进行检查。在医务室那方小天地里当教师焦头地核实着考勤的上报、当学生因为意外摔伤痛哭流涕时,她就是一颗“定心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一直坚守在学校疾病防治一线,为全校师生撑起了一片健康的天空。用自己崇高的人生追求、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时代最强音。虽然是医生,但工作岗位却不在医院,身着一身白衣的她,就是守护校园的天使。性格温良与人为善的她把为全校师生周到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她就是今天要为大家报道的师德榜样——校医赵丽娟老师。

    情愫卫冕,终与教育结缘 

  性格直爽、为人亲和是她的性格;不论从事校医工作还是学校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她都特别认真、细致、周到,责任感责任心特别强,这不仅是她工作的宗旨,更是身边教师、学校领导对她的高度评价与认可。不过说起赵老师做校医这件事,还有一个小故事……

  在与赵老师的交谈中得知,由于上学时受到语文教师的影响,在学生时代她就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学生敬佩的好老师。但是由于特殊的原因,她阴差阳错的被卫校录取了,几年的学习之后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口腔科护士,被分配到垂杨柳医院。用赵老师的话说:“感觉老天和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明明想当老师,最后却成了护士,就这样与我多年的梦想失之交臂……而令我欣喜的是,在从医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可爱的孩子们,这不禁把我心中的教育火种再次点燃。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不断丰富自己的护理经验,期待着有一天能走进学校,虽然不能做一名一线教师,哪怕做一名校医,时刻守护在学生的身边,那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啊!家里人知道我的想法后都很不理解,一直在劝我,说护士挺好的,口腔科的待遇又比一般的科室要高,而且相对干净、离家近,不建议我更换工作。但是无论大家说什么,在我心中那抹对教育的情愫却始终不减,而且从未动摇。”

  “2014年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期,当了解到人才招聘信息的时候,我勇敢的将自己的简历投了出去,可是等了很久却依然没有任何消息,就当我失望、懊恼之时,接到了来自中旅附中的消息,我被学校录取了!那一刻我高兴的眼泪都流出来了,感觉心中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我就要去学校上班了,成为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了。顾不上家人的反对、单位的不理解,我把写好的辞职信交给了院领导,就兴奋地踏上了去往学校的路……这样的工作选择和调动,其实对我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但是为了心中的梦想,我认为非常值得,因为我实现了心中的夙愿,圆了做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梦!” 

    敬业奉献,服务竭尽全力 

  采访中赵老师说道:“当走进学校的大门,我看到了每一位教师踏实敬业的身影,这一幕幕不仅影响着我,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新的认识,而这种敬业的精神也时刻影响着我、鞭策着我。为了尽快熟悉校医的工作内容,我把与校医有关规章要求、岗位职责以及学校相关工作流程统统找来,认真地阅读,深入理解,我想只有熟悉工作内容、流程、规章制度才能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白天事务性的工作忙,我就利用晚上学习,孩子在家总赖着我,我就伏案在学校学,经常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看到熟睡的孩子,虽然心中充满了愧疚,但学习的动力、工作的劲头一点不减,我经常告诫我自己:要做就做到最好、要做就做到最专业。”

  “随着每年假期的结束,孩子们回到学校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体检,除了一些常规的检查之外,主要是对学生的身高、体重、视力进行测量,以便及时给学生调整课桌椅的高度、与体育教师一起设计超重学生的饮食建议表。在每次体检结束后,我都会对所有学生的信息进行比对,精准的比对数据出来后,与学校后勤人员一起给全校学生调整课桌椅。由于平时孩子们都在上课,所以这项工作每次都要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进行,我和后勤的老师们一起,一个学生、一个班级、一个校区的进行调整,加班到九十点钟或者周末是常有的事,但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我无怨无悔”赵老师继续说道:“虽然有时候想起来,确实感觉愧对了家里和孩子很多,但是我肩上的职责告诉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这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在与赵老师的交谈中得知,由于她刚刚来到学校,需要一段时间尽快适应和掌握学校的工作内容、节奏,有时经常会加班加点、熬夜。就在这艰难的时期,她的妈妈患乳腺癌住院,作为女儿的她始终坚守在学校校医的岗位上,从未向学校请过一天假……爱人和亲戚也都因为此事埋怨过她,我想,赵老师心中的那份对妈妈的爱和执着敬业的工作精神,恐怕只有她自己更清晰。在与赵老师的交谈中她说道:“虽然别人不理解甚至埋怨,但我相信我的妈妈会理解,因为我爱她,她更爱我;我的妈妈更清楚的知道,工作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深长的一段话,却映射出这对母女对教育的那份坚守。没错,在懂你的人面前不用说什么,因为你要说的她都懂。 

    细心周到,锤炼服务品质 

  “人们常说,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满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作为校医,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是我在工作中不断研究的课题。校医这项工作看起来平常,实质上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我阅读了大量和护理相关的书籍,为了让服务更有针对性,我翻阅了大量与中小学师生有关的教育书籍、护理手册。我知道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能适应当今教育快速发展的节奏,因此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不断地充电学习。”赵老师说道。“那你就没有烦的时候吗?”我问。赵老师说:“当然有啊,但是当你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实践的专业性。”

  她接着说道:“在我来到学校的第一年,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当时学校刚刚托管了安民学校,一名六年级学生早晨刚走进学校大门就突然晕倒了。紧急情况下,学校给我打了电话,我接到电话火速赶了过来,当时校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我下意识的首先叫了救护车,看到这个孩子嘴唇发紫的晕厥过去,症状很像突发心脏病,我首先给她头下放了枕垫,同时上了氧气,身上盖了大衣,疏散围观人员,同时一直在监测这个学生的血压和脉搏。凭着我多年的学习经验得知,她虽然看上去像心脏病的症状,但也有些像食物中毒。于是我赶紧和家长进行沟通,通过了解,更加确信了我的观点,当救护车到来时,我协助工作人员与孩子一起上了车,并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主治医生汇报,不仅没有耽误时间,反而为正确的诊治赢得了效率,我的做法,得到了医院医生的高度肯定。所以说,平时多学习,真的很重要,不然到了关键时刻,就会觉得没把握了。”赵老师自豪的说着。“还有一次发生在小学一年级,一个小学生在课堂上玩塑料笔帽,老师提醒过多次他都不听,结果趁老师写板书的时候,他悄悄把笔帽放到嘴里,一不小心咽了下去,当时那个孩子还不敢说,还是旁边同学告诉老师的。班主任老师当时就吓到了,赶紧通知学校校医和学校领导,我当时接到电话安慰班主任要冷静,赶快拨打120,挂断电话我就急忙去了现场,然后陪着孩子和家长去了医院。在医院一通紧张的检查之后,医生告诉我们,目前通过片子,看到笔帽随着学生的消化到了胃里,只有等待学生自己把它排泄出来,如果不行只能做手术。听到这里,孩子的妈妈哭了起来,我一边安抚妈妈,一边给学生鼓劲,告诉他:‘不要怕,你没问题的。’就这样,我和孩子、家长在医院一直待到第二天中午,孩子终于把吃进去的笔帽排了出来,我揪着的心才逐渐平静下来。” 

    疫情当前,彰显责任担当 

  赵老师说:“类似这样的突发事件,在日常的工作中,常有发生,我都会秉承学生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对待。”遇到各种突发事件,她总能做到临危不惧,周密地做好各种服务,通过自己系统的专业知识、热情周到的服务一次次赢得了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说到这里,赵老师又说起了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国家采取了果断而有效的防控措施。为了做好全校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守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防线,赵老师作为校医,在学校领导的指挥部署下,首当其冲的冲在学校抗疫的第一线,投入到了紧张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凭借近几年来不断地学习和在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上的经验和职业素养,她牵头其他三个校区校医,立足岗位,冲锋在前,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做好学校三十多个教学班、七百多名学生、一百九十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信息核查汇总上报,面对每天都在变化的大量数据,赵老师每天都要将收集到的数据和信息进行详细梳理、核查、汇总、登记、上报,她不敢有丁点疏漏,经常要工作到深夜。有些数据的上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这样的“战时”工作状态中,她没有抱怨,没有退缩,细心详尽地做好各项分析统计,因为工作强度大,用眼过度,造成了眼底出血,但她没有怨言,没有丝毫懈怠,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使得学校疫情期间各项信息上报工作准确、及时完成。

  在疫情肇始之时,赵老师为了让师生及家长提高防护意识,了解更多的科学防护知识,她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以及学校的具体部署,组织各校区校医发布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消除疫情恐慌,让师生对疫情有了正确的了解与认识。

  紧张而繁重的防疫工作,让她减少了对家庭、对女儿的照顾。但懂事的女儿从没有向她提过任何要求,也没有埋怨和责备,只有骄傲和自豪,她明白,妈妈是在为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保驾护航,妈妈是校园中的“守护者”。为了让她安心工作,赵老师的爱人主动承担起照顾女儿和老人的责任。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十分感动,唯有更加努力的完成防疫工作,才对得起这份来自家人的理解和信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赵老师虽不是驰援前线的“逆行者”,但她却是防疫战线上默默的“坚守者”,虽没有豪言壮语,却一直在坚守着作为校医的责任与担当。她的所作所为很平凡、很普通,但也正是这种默默无闻的努力付出,才让我们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更多家庭有了平安与健康。赵老师说:“我认为作为一名校医,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无私的敬业精神、坚持学习和认真做事的热情,更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作为学校的行政后勤人员,我认为首先要有奉献意识,这是为学校师生做好服务的前提。同时要有高站位、大局意识,尤其是遇到紧急或者突发事件的时候,要站在学校发展和保护全校师生安全的角度做好各项工作。其次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要通过不断地学习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适应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服务需求和理念,不断向服务的专业性、及时性、全面性迈进。在学校各项工作中不退缩,不推诿,精诚合作、相互补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把本职工作做好,才能不负使命,不负重托,才能更好的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多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我想这也必将成为我校行政后勤人员不断努力和追寻的工作目标!

  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芳香;叶从夏走过,留下片片荫凉。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每个人都留下了战斗的痕迹。而身为校医的她,也必将成为校园抗疫中的那颗最闪亮的星。

  这就是我们今天向大家报道的师德榜样: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认真周到的服务、赢得学生、家长学校一致认可的校医——赵丽娟老师。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