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志行远

发表日期:2022-03-18 来源: 作者:孔凡平

  朱永新先生说: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人精神的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寒假期间,日坛中学实验学校语文工作室成员共读《语文专题学习与整本书阅读十讲》。这本书是语文特级教师吴泓从事语文专题教学20年行与思的结晶,既有高位梳理与宏观思考,又有生动真实、操作性强的实践案例,对一线教学极具针对性与指导意义。

  为帮助语文教师深入理解书中的理论方法,有效提升教学能力,32日,日坛实验语文工作室举行了新学期书香伴,志行远读书分享。教学副校长白俊萍以及语文工作室专家顾问特级教师何郁老师莅临现场,特别幸运的是,工作室顾问何郁老师还邀请到本书的作者深圳市特级教师吴泓老师在线指导。

活动伊始,工作室主持人孔凡平老师从工作室成员读书初衷以及假期读书情况进行了汇报。2000年,吴泓老师面临着学生学习动力不足、阅读量少、阅读面窄,思想缺乏深度和广度,写作内容肤浅等的教学困境,从“铸就思想、构筑精神”出发,以教学内容的角度切入,让学生在学习构成中达到“精神与语言的共生”的佳境。22年后的今天,我们也面临着类似的教学困境,急需寻求突破。 

  整个假期,老师们一直坚持在线交流分享。从开始一二百字的随笔,到后来两三千字的读书心得,老师们努力消化书中的内容,给自己的课堂开出一剂剂“文化药方”。

  寒假期间,无论是学校领导,还是专家何郁老师,对老师们的心得体会不仅进行了鼓励性的反馈,让老师们的读书活动更有持续性,同时还给予建议性的指导,让老师的认识更深入、更系统化。

之后老师们进行了整本书阅读的交流分享。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实例,依次交流读书过程中的收获、反思以及困惑,引发了大家的集体思考。赵腾老师在借鉴吴泓老师对学生语言、思维的培育,先有意识地训练学生感悟性语言和思维,再由“感悟”过渡到“思辨”的思路的基础上,进行了《骆驼祥子》的整本书阅读设计。前几个活动以感悟式为主,由概括内容到分析人物形象,其中夹杂着对小说中人物和情节的感悟。之后的活动就需要学生来谈看法,是什么导致了祥子的堕落?要求学生能有明确的观点、详实的依据和清晰的论证。最后,学生会发现这本书仍存在着很多需要探究、讨论的问题,可以由此继续设计活动。 

吴泓老师认真倾听每一位学员的心得,并提出针对性的思考方向,一一细致指导,重在启发老师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全面深入地理解掌握课标,有建设性地对教材重组,围绕着正确的指向,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胡旭然老师提到了跟孩子们一起分享冬奥会闭幕式中有关杨柳的节目。吴泓老师指出:可以以此为契机,搜集整理十几首关于杨柳的诗歌,编辑在一起形成专题。这就是聚类,把一类的知识聚集在一起。学生就可以通过这种分类对中国诗歌杨柳的意象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吴泓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老师们的思维被激发,对专题、对整本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工作室的老师们纷纷向何郁老师和白俊萍副校长表达想继续阅读这本经典之作,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去落实理论,在实践中去推进整本书阅读的生成与发展。

相聚一堂,思维碰撞,反思过往,汲取智慧,两个半小时的讨论交流让老师们享受了一次专业理论的洗礼,理清了许多过往的困惑,收获了满满的实践指导,在深深佩服吴泓老师教育情怀及智慧的同时,也迫不及待地想将这份理论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助推动力,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本学期,日坛中学实验学校语文工作室的老师们将在行动中继续践行这本书的理论思想,让我们的教研活动更有实效。读书是向下扎根,作为教师应将书中的知识用于我们的工作中,不断去探索,去实践,这才是读书向上生长的意义所在。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