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练提升素养,磨砺绽放精彩

发表日期:2022-03-24 来源: 作者:刘松涛

  315日,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主题为历练提升素养 ,磨砺绽放精彩第五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启动大会在北校区召开。学校校长张英春、党总支书记李学东、德育副校长刘红雁、朝阳分院指导教师肖艳丽、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刘松涛以及1-9年级全体班主任和各校区德育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德育副主任么尧主持。

 

  首先,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刘松涛老师对《北京市日坛实验班主任基本功方案》进行解读。泰戈尔曾经说过:“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日臻完美。”希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载歌载舞的水,轻柔、无痕却又有力量地磨砺锤炼班主任的基本功和专业素养,促进学校九年一贯制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我校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

  朝阳分院肖艳丽老师对北京市和朝阳区班主任基本功的各项要求予以解读。重点就本届比赛内容的调整、如何撰写带班育人方略和育人故事进行指导。其中“讲好教育生活里的故事”从教育故事应该具备的三个要素、选题、撰写的三个层次、撰写的五个提示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指导,并分享了吴爱兄老师《我的害羞小讲师》育人故事实例,老师们受到很大启发,收获满满。

 

  学校心理教师崔淑贤从专业角度为老师们解读了青春期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尤其是对学生容易出现的抑郁、焦虑、孤独症、多动症、注意力障碍等问题给予专业指导。

  最后刘红雁副校长就近期的德育重点工作和要求进行讲话。 强调班主任基本功比赛是市区级部门和学校共同创办的助推班主任成长成才的有效平台,学校要把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大事来抓。同时还强调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守住安全底线、突出重点工作、塑造学校品牌形象,并逐条进行解读,要求班主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锤炼内功,建立品牌意识,树立品牌形象。

  学然后知不足,然后教之,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自反也。借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东风提升我们的人格修养,探索更优的育人策略,抒发更美的育人情怀,让日坛实验每一名班主任都做一位有温度的教育者、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