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组长先行——日坛实验进行组长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0-04-24 来源: 作者:张秋霞
  4月19日上午,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召开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第一周组长例会腾讯会议。教学主管副校长白俊萍、四个学段的教学干部、中小学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共29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9位教研组长、16位备课组长分别对本组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线上教学、教研情况作了经验分享,会议时长三个半小时。
  线上教学形式多样化,主要有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钉钉等。组长们充分交流上述APP的优缺点,确定最适合本学科教师应用的APP进行线上教学。
  激励学习兴趣有妙招,深挖小程序功能,语文组长任红霞、王盈、孔凡平充分利用每日交作业的小程序分层布置作业,做到表扬公开化,批评私密化。体育组长和飞开发了抽奖激励小程序,使学生全员参与锻炼。英语组长李素梅、王珊珊利用点名系统进行单词背诵、默写检测效果好。理化生组长贾金环、刘嵌、黄昕、杜影影反思教学反馈、制作问卷星检测,讲评后二次复查,使知识落实到位。数学组长张秋霞、郭晓雨、马玉霞教研活动有实效,精心备课,整合资源设置问题串,线上教学互动强。史地政组长赵芳、杨海维、马燕彬采用小组合作,分层指导,注重学生的输出有特色。综合未来实践组长张英杰、杨茜茜组织教科研工作突出,研讨课程体系,克服困难为学生搭建学习平台,学生参与度高。作为日坛实验的特色:项目式学习组长李薛、李玲、张海水、周小君、周洋利用校外、校内网络教研培训教师的项目学习设计能力。
  九年四段形成体系,四校区教学干部分别总结了线上教学一周的常规工作和特色,东校区主管张守芹主任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进行多方位调研,确定小学高段的线上教学程序用钉钉,这个程序最大优点可以回放和记录学生活动情况。北校区张秋霞副主任及时组织组长会,交流线上教学中的亮点与困惑,做好八年级地理生物的调研测试并及时和德育主任杨海维沟通下周周赛的组织落实。西校区付辉主任抓住初三毕业班教学特点,及时提醒师生避免疲劳期。
  最后,白俊萍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组长们的工作。认为各组、各校区做法各有特点,异彩纷呈,充分体现了日坛实验人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建议今后工作第一要重点防控,打好这次疫情阻击战;第二要抓住时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第三要抢抓机遇,贮好各种优质教学资源,整合资源,给学生最适合的内容与选择。线上教学是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新尝试,各组、各校区通过交流总结,汇聚各方智慧,取长补短,化弊为利,百花齐放。相信能实现“空中课堂”的内容不空、落实不空、效果不空。
  《景德传灯录》有云:“百丈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要得“十方世界”,离不了“吾日三省吾身”的反思与总结。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