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有妙招”——日坛实验生物备课组心得分享

发表日期:2020-04-30 来源: 作者:黄昕
  教师的工作是育人,育人是讲究艺术的。只有具备深厚的文化功底、慈祥仁厚的爱心和高超育人技巧的教师,才能受到学生的喜欢。因此,不断完善育人艺术方法是教师的终身追求。在“疫情”期间,我们生物备课组也遇见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来分享下我们的“教有妙招”吧!
  一、换位思考,你做到了么?
  区里的资源老师要经过一看、二选、三编的过程。将资源精简成有趣的、指引步骤明确的学习任务单,才能保证学生一周学习的精力充沛。我们老师要换位思考,如果自己分配一周120分钟的时间学习生物,总时长的视频资料就占到了80分钟,再让你看任务单等等,你是否每周能坚持下来呢?答案当然是不能,所以老师要做好一看、二选、三编的幕后工作。
 
  二、学生自学期间提问不积极怎么办?
  随着时间的推移,线上辅导的新鲜感逐步下降,确实发生过学生不追问问题的现象,发牢骚、发火、告诉班主任?当然不行。不仅会激发师生矛盾,更会刺激学生的敏感心理,最重要的是如果学生彻底厌学,隔着屏幕老师就会束手无策。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1.树立榜样,激发学生斗志。
  将其他同学的提问剪辑公布在群里,让不积极的同学看到其他同学积极提问的状态,激发大家提问的斗志。
  2.班级竞争,激发学生集体荣誉感。
  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可使学生热爱自己的班级,热爱自己的学校,同时可以塑造学生良好的心理品德。对积极提问的同学群里进行表扬,学生不仅是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主体。让每个学生以主人翁的身份来参与疫情下的自主学习,发挥其自我管理的作用,让他们在班级舞台上大显身手。
  3.老师语言魅力展现。
  首先语言是人与人交流思想的工具,老师的基本功是用规范性教学语言为人师表,同时教育本身是一项富有情感的事业,教师要通过语言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长期伏案在家自学,学生会感到枯燥,因此,老师要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增进辅导答疑的趣味,让学生在看似说笑打趣中进行严肃认真的思考,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比如初二的视频内容量太大,可以用幽默的语言将免疫形容成一场战争让学生更好的理解。
 
  三、 学生学不下去,怎么办?
  学生在家缺乏自律性,长期伏案不想学了,这个太正常了。老师得先理解他们,但是我们也得改变这种情况,老师除了精选任务,吸引他们的求知欲之外还能怎么办?我觉得最好的老师就是生活,实践得真知,让学生做到玩中学!又容易理解,又能歇歇眼睛,又让学生欲罢不能,简直一举多得。
 
 
  以上图片是学习植物生长,先是胚根出来,还有营养生殖的技巧,水培扦插等,以及初二学生利用发酵知识,制作的泡菜。
  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趣味性的挑战赛,也是效果非常好的,比如:贾老师整合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的社会背景,和数学学科的几何画板内容,尝试跨学科的学习指导,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获得更大收获。
  四、想说的太多,想教的太多,怎么办?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历程来说,德育教育会伴随他的一生。德育教育扎实与否,对于国家甚至一个民族都至关重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将立德树人进行到底。疫情当前,我们要做好知识的传输者、更要培养孩子的品德,而新中考的变化,国家也希望学生创新多思考,如何将这些方面落实到位?不断的狂轰乱炸么?当然不,我们可以进行内容整合、专题探究,将这些融合进去,既不突兀,也不会增加学生负担,还可以达到教育润物细无声的目的。 
 
 
 
 
 
  如:初一生物第五周的专题为《如何看懂血液化验单》,我们不但进行知识的传输而且教育学生珍惜生命,重视身体健康。还要有一份孝心,长大以后带父母去体检。为了增加学生对血液各种成分的认识,将书本知识内化,学生在家尝试制作模型、绘制手抄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细化知识的过程,同时学生也能体会到学习过程的趣味性,效果非常不错。
  

 

 

   

 

  

 
  

 

  

 

  

  以上,就是我们生物组分享的 “教有妙招“,总之,我们要理解孩子的心理,给他改正的机会,教师只有关心学生的心灵,尊重学生的人格,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理解。教育是要讲究方法的,玩耍是儿童的天性,教师要爱护儿童的天性,并用知识把儿童的天性武装起来,这才是高明的教育方法。我们要不断完善学习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为日坛实验贡献出我们的力量。最后也借用一句话来鼓励自己:不信东风唤不回。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