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香,滋润幼苗成栋梁

发表日期:2020-04-30 来源: 作者:张玉红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师生授课学习方式。在众志成城抗疫情的情况下,北京市教委宣布:从4月13日正式进入停课不停学的第三阶段——完成本学期新授课内容。日坛实验东校区的师生又是如何做的呢?
  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东校所有授课教师选择调试授课平台,确保线上新授课教学效果。集思广益,最终选择了集直播上课、会议讨论、布置作业及反馈、家校通知等项目较齐全的“钉钉app”。并且分别用电脑、Pad、手机等设备感受线上听课效果,老师们互相交流使用方法,多次尝试屏幕共享、连麦、公屏交流等操作。各备课组每天在微信群讨论授课内容及授课形式,班主任于4月11日用“钉钉”召开班会,强调这一阶段学习的重要性,提高学生与家长的重视程度;4月12日对全体学生进入直播间、连麦进行指导,以确保正式上课的顺畅进行。
  教研活动时,海丽素老师和孔凡平老师作为活动主讲教师,对五六年级开学第一周的新授课进行了单元整体备课,吴林老师和范兰君老师进行了补充,张守芹主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每位老师对单元目标、重难点,每节课所承担的单元任务都有了清晰地把握,为第二天的教学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辛勤耕耘为了桃李满园香
  以学生为主体,以互动的形式关注孩子们的课堂学习情况。为了能够使同学们在课上做到投入,教师们提前3分钟打开直播间,提醒每位学生把教材、学案、笔记本放在桌子上,准备好,等待上课。学生陆续进入“钉钉app”,教师们提前让所有学生申请连麦,这样在上课中会节省老师点学生回答问题时的连麦申请操作时间。对于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老师会点名要求其上线回答,一节课至少有半数同学连麦互动,其余同学在公屏上展示自己的答案,老师予以点评,确保全部学生都参与空中课堂的学习。作业布置、反馈跟踪等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在网上扎实、有序地进行着。
  三、保护孩子视力彰显教师智慧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避免学生全程盯着屏幕,教师会在授课过程中随时插入问题,请学生闭上眼睛思考,然后连麦回答,进行师生互动交流。在授课过程中还会插入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内容,比如画一个圆柱形,在自己的书上进行批画等。在进行20分钟授课内容后,教师会把后边的学习时间,安排成让学生利用目标检测进行练习。这样做到了保证学生用眼健康与师生有效互动的整合。上课结束后,学生可以自由回放本节课的内容,如果哪位学生本节课没参与,可以利用其他时间自由观看。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谈青少年体质时说:“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质。”关爱孩子的视力,体现了教师的爱心和责任心。
  “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级,承受着学生一步步踏实的向上攀登。”师生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的每一件小事,终将沉淀,浸入到人生的记忆画册中。冬尽,春已至,疫情如云烟终将被战胜。我们守望相助,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材。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