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东校区举办第三届诗词大会

发表日期:2021-04-27 来源: 作者:孔凡平 张守芹
  品中国诗词古韵,展学子文学素养
  为正确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传承我国优秀的国学文化,4月16日下午,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东校区第三届诗词大会正式打开帷幕,五、六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轮为班级必答题,主持人展示6个汉字,每一个汉字后面各有10道小题。题目种类多样,有诗词对接、九宫格、诗意选择、看图猜诗句等。各班同学轮流上阵,激烈比拼。
  在第二轮班级抢答题环节,同学们屏息凝神,主持人“开始”的声音刚刚落下,一只只小手瞬间举起,都希望拔得头筹。为了活跃台下观众的气氛,老师们还设计了互动题,紧张的气氛顿时从选手弥漫到了整个会场,台上台下,一唱一和,好不热闹。
  古人喝酒会宴,常以“飞花令”助兴取乐,进入半决赛的选手们则以“飞花令”力决胜负。同学们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说出含有“花”字的一联诗句,这对于参赛选手的诗词储备量和随机应变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三个班的15位选手之间如高山流水遇知音,把激烈的对决转化为诗词的交流盛宴。最终六(2)班、五(2)班、六(3)班分别获得冠、亚、季军。班级赛暂告一段落,选手们随即开始了激烈的个人赛,几番对决之后,杜昊阳再次凭借过硬的实力获得个人赛的擂主。
  本次诗词大会,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提高了学生们的文学素养,同时也考验着选手的实力与应变能力。在比赛中,大家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收获,这将是他们的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不负我校“诗香校园”的称号,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份“诗香”传承下去,传播出去,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传送到更久远的未来!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