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在指尖,咫尺在匠心

发表日期:2022-05-06 来源: 作者:赵子贤 卢欣

  为期4周的制作小地球仪地理学科项目式学习迎来了成果展示。本次项目学习以智慧在指尖,咫尺在匠心为主题,以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操作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们的参与意识,并在活动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 

 

  学生们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参考视频讲解,合作完成了选取南北极点、制作地轴和经纬度刻度卡等地球仪制作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使用圆规、量角器制作刻度卡的过程,再次加深了学生对经度及纬度,经线及纬线的认识。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迎来了最为紧张有趣的描点画线。同学们在海洋球上绘制赤道、南回归线、北回归线等基本纬线,180°经线……既要保持整个球体适度倾斜,能演示地球自转,还要制作地轴支架和底座……对于遇到的各种困难,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紧张的实操课后,迎来了小组展示环节,各组代表踊跃上台展示,详细介绍本组创意和地球相关知识点。

  回顾这次项目式学习活动,地理备课组长霍志丽老师说道:“地球仪及其相关知识是初中地理学习的重难点知识之一,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数学知识和空间想象能力。通过自制小地球仪,让学生印象深刻地了解了地球仪的构造,知道赤道、极点、经线、纬线的位置及关系,提高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初一4班的范浩阳同学在这次项目式学习中收获颇丰,她说:“本次项目式学习锻炼了我们的手工能力与知识储备,不仅学到了许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懂得合作的含义,团队的力量比个人力量大许多。一个团队中,每个人都要积极发挥自己的闪光点,为团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制作小地球仪项目学习中,同学们表现出色,将匠心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作品精良,受到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此外,通过动手制作,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动手实践能力,而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激发了学生们的团结意识、创新意识。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