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数学文化,体验对称之美

发表日期:2022-05-06 来源: 作者:韩红

  古希腊数学家普洛克拉斯曾说:哪里有数学,哪里就有美。数学的美是多样的,对称美、简洁美、统一美、比例美......其中对称美尤为突出,而这种美也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提高低年级学生对于对称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小学低段在4月份开展了以品数学文化,体验对称之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低年级的同学们开动聪明的大脑,用灵巧的双手,画、剪、粘、折出各种对称图形,同学还拼出了一幅幅创意贴画。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微风飘荡,正是放风筝的好季节,中年级的同学们抓住时机,利用学过的对称知识,设计出一只只形态各异的风筝。

 

  在本次活动中,晨光校区数学组的老师们收获颇多,四(1)班韩红老师在活动反思中写道: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是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标志。帮助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动手操作是学生参与知识形成过程的重要形式。三年级马玉霞老师也在活动交流时说道:本次活动,孩子们通过剪一剪做一做折一折画一画等形式,感知生活中的对称现象,发展了初步空间观念,感受到了数学中的对称之美。 

 

  生活是数学的宝库,本次活动以对称知识为切入点,调动学生参与的热情。通过活动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有所创造,从而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合作能力,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再次感受数学的美。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认识周围事物,培养学生探索意识,日坛实验数学组一直在行动。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