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寻突破 协作促发展

发表日期:2023-02-27 来源: 作者:刘文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而教育方面尤其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落实朝阳区教委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方案,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由校长办公室牵头,各校区主管领导,各学科组老师协作,分年级建立了拔尖创新学生团队及教师队伍。
  为进一步落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我校秉着早启动、早规划、早落实的实践精神开展工作。线上学习期间,经过各学科组老师的精密筹划,对拔尖创新人才队伍进行整体规划,学科组教师站在不同学科的视角,结合本学科的核心素养提出想法和建议,最终以年级组为单位生成年级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进一步落实的具体活动。紧接着开始调研学生的意愿和想法,综合学生各方面素质和能力,结合学生的自主意愿,组建拔尖创新人才团队,并召开线上启动会。启动会上,通过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的介绍,以及学校领导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长远规划和期望,学生备受鼓舞,家长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期待能够一同参与到学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21日,为了凝聚拔尖创新学生的力量,更明确的了解学生们的发展需求和方向,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培养方案,学校分年级召开了拔尖创新学生代表座谈会,学校校长张英春、教学副校长白俊萍和相关负责教师参会。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根据前期拔尖创新活动的推进和后续活动推进的设想,让学生们畅所欲言。同学们踊跃发言,首先对于前期的学科活动、学科融合主题活动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学习形式丰富、方法多元,经过前期一系列的拔尖创新活动,学科思维、表达等综合能力和素养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其次,能够清晰的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看到了周围同学身上的闪光点,取长补短。随后,同学们对于后续的活动提出了很多设想,希望能够自己设计活动,组织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信心,表示在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帮助下,一定努力提升自己,明确目标,取得让自己满意、家长满意和老师满意的成绩。
  白俊萍副校长对同学们在前期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总结表彰,对下一阶段的活动提出了希望,希望学生们自信的表达想法,积极参与活动规划,并表示我们可以一起走出校园,进行实践活动,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小菜园进行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大胆设想,积极参与,希望每位同学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
  张英春校长对同学们提出希望:首先,希望同学们与安全为伴、与自信为友、与阅读牵手,要多听、多看、多交流,开阔眼界,避免“零和博弈”,要注重团队合作。其次,希望同学们要有积极的社会责任意识,有眼界、有格局,关注国家、关注社会的时事新闻,心怀国家。最后,张英春校长提出“态度决定一切”,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悦纳自己、欣赏他人,对周围环境要有清晰的认识,要能够做好规划,综合发展。
  《礼记·学记》有论,敬业乐群、博习亲师、论学取友是学有所成的重要标志。我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特别意识到他们“成群”的社会性和“友爱”的关键性,旨在帮助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之间形成有机的团结,使团队里的学生通过一起学习、讨论、切磋而感到快乐和相互激励,他们内部也会有竞争,但那是良性竞争,相互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是中国教育现代化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我校也将不断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案,努力形成拔尖创新人才课程体系,使得拔尖人才培养更具贯通性、系统性。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