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课堂重实效 教研员引领促成长——北京市教研员走进日坛实验

发表日期:2023-03-10 来源: 作者:海丽素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为使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在新课标引领下进一步深化了课程教学改革,激发教师教学活力,促进专业水平的成长与提高,我校邀请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下校听课。参与此次听课活动的学科涵盖中小学语数英、史地政、理化生、音体美等16门学科,共计53节课。听课结束后,教研员们从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参与度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存在问题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听课把脉 专家引领
  11位专家走进小学部1-4年级听课。体育学科莫良化老师设计了四年级《小篮球:行进间体前变向换手运球》课程,课程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培育体育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注重以学定教,学科育人。通过创建结构化的学习情境,以问题驱动的方式将教学重难点转化成小目标,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学练环节当中。教研员樊伟老师指出教师备课认真、目标明确,重点把握准确,教师主动创设氛围,练习环节的游戏化处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高。
  劳动学科杨茜茜老师设计了四年级《立体春字》课程,课程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生活,从二十四节气出发,带领同学们感受春气萌动以及大自然的新活力,通过观察对比、合作探究、设计制作等多种劳动体验,学习立体春字的制作方法,体验剪纸工艺由平面到立体,不同纸工加工技法的运用,感悟劳动创造价值,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教研员吴洋老师指出课堂引入结合校园文化,这一点非常好。建议将二十四节气文化制作成立体汉字剪纸作品,发展学生的知识、动手、审美素养以及对文化的传承精神。
  以研促教 助力成长
  小学高段邀请3位专家进校听课。数学组高笑老师设计了五年级《怎样通知最快》课程,本课以“队长(1人)需要打电话通知200名队员,每通知1名队员需要1分钟,最快需要几分钟?”为情境,经历化繁为简,猜想验证,发现规律,应用规律,寻找最优的方案。在学习活动中实践第一,体会数学的优化思想,发展高阶思维,感受数学知识的魅力。教研员贾福录老师指出,本课解决问题的内容开放性强,学生可以从多角度进行充分的小组合作探究,对于打电话的方案设计、方案的表示方法、以及对方案的解说都给予了学生极大的合作探究空间。
  书法组黄杰老师设计了五年级《二十四节气里的秋(一)——立秋 硬笔书法创作课》课程,本课以“普及书法教育、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树立文化自信”为宗旨,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写好简化字、熟知繁体字;遵循书写规范,关注个性体验;加强技能训练,提高文化素养。教研员李祥魁老师指出小学五年级开设硬笔书法课程非常必要,特别是实用硬笔的教学,在教学难度上不亚于软笔教学,能把规范笔画、结构、书写习惯落实到位,体现出老师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值得肯定。
  交流解惑 共促发展
  初中部7-8年级邀请13位专家进校听课22节。英语组李素梅老师设计了八年级 《Module4 seeing the doctor Unit1 I haven't done much exercise since I got my computer》一课,本课通过大明和医生的对话,初步感知现在完成时中 since 和 for 的用法,积累疾病问询相关表达、梳理就医流程,学会描述健康问题。获取、梳理关于大明看病的信息,学习headache, stomachache 等表达疾病的词汇和What's wrong with you?How long have you been like this?等表达就医的句式。教研员何煜老师指出,教学设计和课堂呈现注重主题意义的挖掘,在课堂教学中有获取和持续的推进,符合新课标的理念。听力设计有层次,有梯度,围绕主题意义展开,在听力过程中渗透初三听力考试中常出现的考题,对学生有技巧和策略的指导。
  地理组赵子贤老师设计了8年级《认识国家——巴西》一课,本课巴西热带雨林是落实 “运用地图和相关资料,简要分析某国家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这一课标的重点区域。教研员高振奋老师指出,本课以巴西为主题,从其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突出的热带雨林这一自然景观为主线条,落实区域地理学习方法。课程结构清晰,教学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自学,小组讨论,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发现地理真问题,锻炼地理思维和综合素养。
  提质增效 共育良方
  初中部9年级邀请7位专家听课12节。数学组王艳霞老师设计了九年级《圆中求线段长》课程,首先引导学生熟练掌握几何的计算,熟识基本图形,在此基础上把基本图形与圆结合,变化出一系列的问题,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尝试解决问题,多解从优,适时总结方法。在经历图形由简单变为复杂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寻找基本图形,找出基本元素及其关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建立数学自信。教研员康杰老师指出,本课通过不断的复习去补充学生的知识空缺,夯实数学基础,注重知识的不断深化。将新知识及时进行补充,在解题时能够根据题目所提供的条件,与已掌握的知识内容相匹配,选择出最适合解决此类问题的知识以及知识板块,寻找解题的最优途径,形成最佳的解题思路。
  物理组倪平老师设计了九年级《利用受力分析和力的平衡解决有关问题》一课,本课的设计主要是从“运动和相互作用观”以及“能量观”两部分开展,通过对水平方向推拉物体情境中受力和运动的分析,进一步认识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以及功率的物理意义。教研员秦晓文老师指出,新课标中把培养科学思维作为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要让学生经历思维过程,学生的思维大多数都是正确的,但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错误的认识;这时就需要纠正,前提就得表达出来。本节课中,教师通过系列任务,让学生把思维过程呈现出来,写出依据、写出推理过程,都是让学生展现思维的过程。
  在听取专家的反馈后,学校领导感谢各位专家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支持。校长张英春表示,在双减背景下,对于新课标的学习,日坛实验教师从寒假开始经历了自主学习感悟、组内集中研讨、聆听专家讲座、组织课标转化、完成教学设计、课堂实战演练、反思改进提升七个阶段。此次视导听课就是要让专家对教师学习新课标的效果,进行把脉评估。对于此次听课过程中的教学亮点,学校将加以推广和借鉴,积极打造优质课程,积淀教学成果;对于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共性问题,各学段应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校要求教师继续加强新课标的学习,将新课标理念和要求落实到每一节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艺术、驾驭技巧和管理能力,更好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此次教研员进校听课,增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效,对学校教师及时了解自身教学情况及教学效果,找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奠定了基础,对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