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迎立春 莫负好时光

发表日期:2023-02-04 来源: 作者:张爱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为了迎接立春的到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立春相关知识、感受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的魅力,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立春”节气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包括迎春、咬春、盼春、望春、诵春五个主题,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早春带来的乐趣。
  学知识——迎春
  立春前夕,学校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身边的视频、图书资源自主学习立春节气,走进自然,感受春天的气息,了解立春节气特点。通过学习,同学们知道了立春节气的来历,了解了立春节气的养生与饮食,学习到了更多中华民族的民风民俗,感受中华文化中的时间之美。
  吃春饼——咬春
  立春时吃春饼或春卷又被称为“咬春”,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防病,又有迎接新春的意味。正值立春,同学们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做立春美食,以劳动传承中华精神,在美食中品味传统文化。看,一张张色香味俱全的春饼新鲜出炉了,孩子们吃的多香啊!
  立鸡蛋——盼春
  立春这天民间有立鸡蛋的习俗。“鸡”与“吉”谐音,寓意吉祥,“立”与“利”谐音,立春立鸡蛋寓意大吉大利。为了让孩子们体验“立蛋”的传统民俗乐趣,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学校倡议孩子们体验“立蛋”游戏,探究其中的科学原理。同学们玩得不亦乐乎,纷纷拍照分享。
  做风筝——望春
  “轻风托纸鸢,扶摇上青天。”风筝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放风筝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欢的春季传统游戏,日坛实验的孩子们借风筝来表达对新春的祈盼。小小画笔在风筝上尽情舞动,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认真描绘着自己对春天的向往。涂上绚烂的色彩,春天的鲜活跃然筝上。孩子们将吉祥图案绘制在风筝上,象征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放飞风筝就是放飞了愿望。
  诵古诗——争春
  春天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文人墨客们对春的到来往往不吝赞美之词,写下了难以计数的佳作。立春之日,同学们与家人一起赏最美立春诗词,听,学生们用款款深情吟诵春的赞歌!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节气主题系列活动引领学生们穿梭千年,感受了祖先用智慧传递的生机与希望,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和习俗,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希望日坛实验的同学们以立春为新的起始,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