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教学·学科展示丨诵经典诗词 扬传统文化

发表日期:2023-06-14 来源: 作者:孔凡平
  诗的言语,吟咏着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典藏华夏五千年的悠悠历史。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亲近中华经典,6月12日,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东校区第五届诗词大会决赛顺利召开。本次大赛从5月初开始,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经过初赛和复赛的两轮选拔,最终有15名选手晋级到决赛。
  第一个环节是班级朗诵展示。五(1)班选手表演经典名篇《少年中国说》,同学们的朗诵富有感染力,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在我们耳边回响——“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
  五(2)班同学集体展示了《读中国》。从爱国诗人屈原到民族英雄岳飞,从王昌龄马背上的《出塞诗》到李白跌宕起伏、豪迈洒脱的《将进酒》……他们用童真、用朝气、用真情,为经典作品赋予了新的生命,展现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诗词功底。
  五(3)班同学集体朗诵《满江红》,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在诵读中深刻体会岳飞的英雄气概,激情澎湃的诗歌唤起了学生们立志报国的壮志豪情,激励着每一个人的爱国心。
  接下来是“诗词接龙”“看图说诗句”“飞花令”环节,3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尽显风采。三轮题目类型多样,诗趣颇丰。十二宫格、看图说诗等风格各异的题目,同时考验了选手的诗词素养与赛场心态。现场观众为精彩纷呈的比赛报以阵阵掌声,与选手共同沉浸在绝妙的诗词世界。在最激动人心的“飞花令”环节,你来我往,频报佳句,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五年级(2)班获得一等奖,五年级(3)班获得二等奖,五年级(1)班获得三等奖。
  本次校园诗词大会唤起了同学们对古诗词的热爱,让更多同学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诵读经典,传承诗词文化。
  今天下午,我们参加了诗词大会,让我感到最紧张的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说话,虽然只是班级表演中的一句话,虽然已经背的滚瓜烂熟,但还很紧张!最激动的是决赛时刻,李佳钥和(3)班同学决赛时,我心里格外复杂,一直死死拽着胸前的红领巾,手心里直流汗。我以后也要多积累古诗,再次登上舞台。
  ——五(2)班 陈佳慕
  今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诗词大赛,并取得了“飞花令”冠军,我感到非常激动和开心。要知道我从小就不是特别自信的女孩,这次比赛我的信心也不是很足,但当我站到台上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却非常享受比赛的过程。在我突破自己的路上,有许多人为我提供了帮助。我要感谢我的班主任孔凡平老师对我的引导和鼓励,她会看见我每一次微小的进步,让我有信心继续前行。我也要感谢同学们对我的支持,当我取得冠军和他们紧紧拥抱的时候,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最后我要感谢我自己,在处于劣势的时候没有放弃,突破了自己,我一定继续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五(2)班 李佳钥
  今天,学校举办了诗歌大赛。每一首诗都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让我们从此爱上古诗词,让我们在古诗词中学习传统文化,了解历史,感受古诗词赋予文字的独特魅力。
  ——五(2)班 寇家豪
  在这次的诗词大会中,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诗句,也让我体验了异常激烈、紧张、有成就感的比赛。我们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其实往往最重要的是过程,只要努力了,我们就是最棒的!
  ——五(3)班 张守鑫
  今天举行了诗词大赛,同学们个个都很厉害,看到“月”,立马就能想出关于月字的诗句。这真是一场高手之间的比赛,不仅听到了许多诗句,同时看到台上同学大放异彩,我也有些许向往,下次我也要努力,争取能登上诗词大会的舞台。
  ——五(3)班 王亿晨
  同学们在抑扬顿挫中传达诗词内涵,在平平仄仄中吟出诗风词韵,传递了中华诗词的美好意境。与此同时,同学们还配以音乐、道具、服装、吟诵等多种辅助形式,词曲和谐,画面美观,充满创意。
  古典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应当以弘扬文化自信为己任,坚持继承和传播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结晶。希望同学们接下来能更多地吟咏经典,品味诗词,在诵读中体悟人生智慧。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