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德育·主题教育丨粽香四溢 情满端午

发表日期:2023-06-21 来源: 作者:张爱
  浓情端午,粽香四溢
  一片绿叶,一缕清香,一根草绳
  裹住传承千年的味道
  讲述一段故事
  送上一句“安康”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工会和德育处联合开展了端午节活动,以回顾端午渊源为契机,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增进师生爱国主义情感,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
  教师职工包粽子
  6月20日上午,学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包粽子活动。四校区教职工积极参与,一边聊着端午节的由来,一边分工有序的包着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色泽新鲜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面前。活动现场气氛愉快而轻松,时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缓解了压力,更增进了友谊。
  孩子们也体验一把
  糯米、红枣、粽叶早已准备妥当,晨光校区的孩子与老师一起体验包粽子,在老师手把手现场教学下,同学们好奇又认真的学习:折叠粽叶,舀放食材,盖严压实,再用线绳系紧,这几个步骤看似简单却有着一定的操作难度。粽叶一折就漏、线绳缠绕不严实……但这些困难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决心,同学们都很用心投入,围在桌前,相互指导,相互学习,他们一次次重复,直至粽子成形。同学们纷纷表示,包粽子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认真学习。从无到有,从匆忙到从容,同学们包得越来越好,成就感油然而生。在包粽子的间隙,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以前过端午的点点滴滴,谈论着端午节的各种习俗。
  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漂亮粽子展现在大家面前,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家脸上都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在亲身体验实践中,师生们切实感受到端午背后的文化魅力和传承。
  四(1)班葛珈熙同学对端午节编五彩绳的习俗非常感兴趣,她自学编织方法,录制了编织绳结的视频分享给小伙伴们,从自身做起,宣传和传承非遗习俗。
  本次端午节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全校师生走进端午、体验端午、品味端午,感受了传统节日的快乐与传统文化的厚重。同学们也进一步了解了端午习俗,催生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在动脑又动手的同时,更好的发掘和传承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