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教学·学科展示丨诵中华诗词 品诗词之美

发表日期:2023-06-26 来源: 作者:赵腾 孔凡平
  诗歌是我国文化的瑰宝之一,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品德建设,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中小学联合举办了“诵中华诗词,品诗词之美”诗词大赛活动。
  本次大赛从5月初开始,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经过初赛和复赛的两轮选拔,最终四、五、七、八年级各有5名学生参加此次比赛。
  首先是热身节目展示,五(2)班同学集体展示了《读中国》。从爱国诗人屈原到民族英雄岳飞,从王昌龄马背上的出塞诗到李白跌宕起伏、豪迈洒脱的《将进酒》金戈铁马阳关……他们用真情展现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诗词功底。结束时集体摆出了一个“中”字,不仅致敬我们的祖国,同时也彰显了世界最伟大的哲学是“中”的思想。
  二年级(1)班的罗祥为、李浩瑞各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和《七律长征》,小小年纪却毫不怯场,他们的自信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伴随着主持人富有诗韵的开场,诗词大赛拉开了序幕,各个代表队的成员都用自己最喜欢的诗句介绍了自己,顿时现场溢满了诗意。
  比赛共设有“诗词必答”“诗词抢答”“飞花令”三个环节,5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尽显风采。在最激动人心的“飞花令”环节,初二(3)班的张曦月如此说道:“最后的飞花令环节十分激烈,你来我往,频报佳句,几乎每个人都能快速且准确的说出诗句。我很佩服获得飞花令冠军的初一学妹。我们要努力学习,注重积累,把中国的古诗词文化传承下去。”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初一(2)班周妮可获得冠军,五年级(2)班于若琳获得二等奖,五年级(3)班肖茏曦获得铜牌。
  赛后,张英春校长激动的表示:“希望大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掀起学校轰轰烈烈的诵读古诗词、赏析古诗词的热潮。“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让古诗词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次校园诗词大会唤起了同学们对古诗词的热爱,让更多同学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就像四年级(2)班尹从恒同学所说:“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大宝库的钥匙,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一起多背古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心中诗歌的大门,作一首属于自己的诗。”
  参赛选手感言:
  学校的古诗词大会让我感受到学校对古诗词的重视,同时这次大会有各种各样的环节,如古诗知识问答、诗词朗诵、飞花令。这些环节让我激起了对古诗词学习的兴趣。我认为这次活动非常好,对同学们的古诗词学习很有帮助。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
  ——四(1)班 程铎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诗词比赛,我以前参加过语文闯关赛、数学比赛、英语比赛、舞蹈比赛,就是没有参加过诗词类比赛,这使我很激动,也很向往。我在平时,每周都会跟爸爸学两首古诗,例如《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将进酒》,“三吏三别”,《短歌行》等。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大显身手了!
  比赛分为五个组,我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组,看他们流利的背出符合要求的诗句,我也努力的想,努力的说,尽管我平时也背了不少古诗,但是和他们比起来还是有很大差距,同他们一起比赛是个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好机会。
  轮到我上台时,我抽中了“雨”字。以前我背过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以及“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等诗句,居然全忘了!这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知识从学会到运用是有一定距离的,学会了不等于会熟练运用了。
  在我们小组四名同学的努力下,最终我们取得了小组第三的成绩。虽然是第三名,但却是四个人同心协力的结果,我们都无比的开心。这个过程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比赛的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前期的准备、小组成员之间的协作、努力的过程以及参赛的收获。
  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大宝库的钥匙,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一起多背古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打开心中诗歌的大门,作一首属于自己的诗。
  ——四(2)班 尹从恒 
  我最喜欢的就是花令了。这个环节首先是每个小组内淘汰,胜出一人,然后再进行淘汰赛。最后三人进行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我很幸运的闯进了决赛。但没高兴多久,我的心就跌倒了谷底。决赛抽到的字居然是“水”!水的诗句我真的没有特意积累过。我还是第一个作答!我当时脑袋都懵了!我的大脑在飞速的筛选着,突然,我想起了那句“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随后选手们依次作答完毕。又轮到我了,怎么办?我想呀想,就在我以为自己要被淘汰的时候,脑袋里又蹦出了一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惊险过了这一关,淘汰了一人。就剩下我和七年级的姐姐了,大姐姐又说了一句我没听过的诗词。这下我是真的一句也想不出来了。大姐姐取得第一名,我是第二。后来得知,这个大姐姐在五年级时参赛也得了第二名,这次得了第一名。我暗下决心,也要向大姐姐一样,坚持学习,坚持积累,完善自己的诗词储备。争取下次夺冠。
  ——五(2)班  于若琳
  今天我参加了诗词大赛的活动。活动中选手们个个“八仙过海,大显神通”,对诗词掌握娴熟。大赛开场,选手们便用古诗表达自己的心声与想法,与古人共鸣。有同学喊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壮宣言,还有同学表明“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积极学习态度。
  本次诗词大会,我收获颇多,不仅增长了见识,也提高了我的文学素养,还让我学会了团队配合。此次比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飞花令环节,紧张又刺激的诗词大会结束了,今后的我也要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样继续努力,认真学习。
  ——初一(3)班 于诗曼
  本周三我校举办了一场诗词大会我有幸作为观众观摩。在比赛期间各位选手们都踊跃答题,你追我赶没有一丝懈怠。看完整场比赛,我不禁感叹选手们丰富的诗词储备量,同时我也又一次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观看比赛,使我认识到古诗词的悠久文化,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也会继续学习这些诗词,传承诗词文化。
  ——初一(3)班 赵桐苒
  大赛进行了几轮角逐后,迎来了我最感兴趣的项目——飞花令。飞花令的选手由上几轮各组的第一名组成。他们在台上释放出针尖对麦芒的气势,用敏捷的思维在以往的诗词积累里检索诗句,即使在倒计时最后一刻,也毫不放弃的完成自己的回答。这种临危不乱的心态十分值得我学习。
  比赛过后,我与小队成员——本次诗词大赛的冠军谈话,好奇的询问了她是如何记住这么多还没有学过的古诗词的,她谦虚的笑了,说道:“因为我很喜欢《诗经》,刚刚那句还是我在放学路上背的。”我听后敬佩不已,内心不禁感叹,热爱真是如此重要啊!
  ——初二(1)班 王子曦
  在这次的诗词大会中,我与其他的组员们密切配合,完成了许多题目,这也让我意识到“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次的诗词大会不仅让我积累了知识,也让我明白了要注重与他人的配合。
  ——初二(1)班 侯凯瑞
  今天,我观看了学校组织的诗词大赛。一开始是小学同学的朗诵表演。同学们朗诵的那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词,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的朗诵着,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最令我佩服的是一位小女孩,经过一轮轮的筛选,最后拼进了决赛,她只有10岁,却一次次的打败了竞争者。可惜的是,最后她没能成为冠军,真可惜呀!相信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诗词大赛已经结束,但我还沉浸在诗词的海洋里。“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跨越时间感受千年前诗人们的所看、所感。丰富的活动调动了大家诵读的热情,希望全体学生都能在校园的书香中,获得美的体验与感受。
  ——初二(3)班 蔡梦田
  同学们在抑扬顿挫中传达诗词内涵,在平平仄仄中吟出诗风词韵,传递了中华诗词的美好意境。与此同时,同学们还配以音乐、道具、服装、吟诵等多种辅助形式,词曲和谐,画面美观,充满创意。
  古典诗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应当以弘扬文化自信为己任,坚持继承和传播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结晶。希望同学们接下来能更多的吟咏经典,品味诗词,在诵读中体悟人生智慧。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