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德育·安全教育丨“筑牢安全防线 创建平安校园”反恐及消防安全教育

发表日期:2023-11-09 来源: 作者:德育处
安全重于泰山

 生命高于一切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自救和逃生能力,日坛中学实验学校结合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日,晨光、北、西三校区均组织开展了反恐防暴及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全力创建平安校园 

   

【反恐篇】反恐防暴 守护成长

 

  学校邀请专业教官,用鲜活的案例,浅显平实的语言,从多个方面展开讲解,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全面讲解了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可疑物品,遇到各类恐怖暴力事件如何应对和自救自护。通过教官培训,师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反恐防暴教育,也增强了反恐防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我保护能力。 

   

【消防篇】居安思危 防患未“燃”

 

  晨光校区和北校区由教官为同学们讲解火场应急逃生知识、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一提二拔三握四对准五灭”灭火器五步使用法更是朗朗上口,同学们认真倾听、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正做过,才能铭记于心。动手实操环节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争先恐后参与体验,兴奋地交流感受。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牢牢地内化于同学们心中。 

   

  理论知识学习后,进入了实践环节。教官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 

   

  西校区师生在紧张的学习生活间隙体验了一场有趣又有料的“消防之旅”。十里堡消防救援站6名消防队员和2辆消防车及慈云寺北里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特邀嘉宾,共同参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站长给师生们培训了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疏散逃生方法,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最让师生兴奋的是能与消防车零距离接触。学生们兴奋的登上了消防车,穿上了防护服,亲身体验,并观看了水炮如何进行灭火救火的精彩展示。此次活动,师生们通过理论学习与实操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学到了消防知识。 

   

  各校区通过反恐及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增强了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学生应急反应、自救互助能力,确保在险情面前能够选择正确的自救、疏散、逃生办法和路线,教育学生懂得了珍爱生命,学会自我保护,达到以练促防的教育目的。 

  安全无小事!今后,我校会以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落实各项安全教育工作,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努力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