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德育丨向阳而生 启智润心——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4-01-02 来源: 作者:莫良化
  心理健康关乎学生的幸福、家庭的和睦、学校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为了更好的构建校园育人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更加关注小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晨光校区、北校区、西校区开展了“向阳而生,启智润心”主题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一、最美笑容征集活动:你笑起来真好看 

  通过“你笑起来真好看”活动,收集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的笑脸照片,并制作微笑墙,用灿烂的笑容传递幸福与快乐。 

  看着微笑墙上那一张张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笑容,如同阳光般温暖,照亮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无论我们遇到任何困难时,这些笑容都会化解一切。 

   

二、心理绘画活动——以我画,言我心! 

  以美润心,组织“以我画,言我心”的心理绘画活动,用艺术表达的方式温润学生心灵。组织学生以“以我画,言我心”为主题一起创作,用画笔表达自我,记录自己的快乐体验与美好经历,呈现多彩的内心世界。 

   

三、心理团辅课程:户外奇旅 

  与体育老师一起设计以同伴交往为主题的心理团辅课程,带领学生通过堆雪人、打雪仗、齐心协力过草地、丢手绢等集体游戏,探索友谊的奥秘,体验团结的力量,在与同伴的互动中感受集体的温暖,学会关爱他人,相互包容。 

   

四、夸夸墙留言:爱我你就夸夸我! 

  一位名人说过:从每个孩子的身上挖掘闪光点,用爱心聚焦、放大,让其更闪光。 

  “夸夸墙”这项活动,班主任在教室显眼的位置,通过爱心贴纸集中记录同学们值得夸奖的行为。夸夸墙布置完成的时候,同学们纷纷围着夸夸墙,认真读着夸奖自己的话,心里想着要做更优秀的自己,同时也会试着去发现他人的优点。满墙的爱心贴纸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心育”工作,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将持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多样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切实为学生成长赋能,助力学生们阳光健康的成长。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