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开展“元宵节”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2021-02-27 来源: 作者:张爱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为弘扬民族文化,营造传统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学生了解多姿多彩的传统民族节日,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元宵节主题活动。 

  元宵来历我知道 

  元宵节前夕,小学的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和图画,学习中华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来历及习俗。四(3)班的刘千皓在爸爸的指导下,录制了《又见元宵节诗歌》朗诵,表达自己欢度元宵佳节的喜悦心情。中学的同学利用短视频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述了元宵节的来历、传说和各项传统习俗,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初三年级的孟令超和邓子科录制了小视频《十五的月亮为什么那么圆》,大家都沉浸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  

  元宵灯谜我来猜 

  猜灯谜,闹元宵。中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线上猜灯谜活动,同学们也过了一把猜灯谜的瘾,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回答。线上活动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情谊,还让学生亲身体验到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  

  特色活动我参与 

  同学们还与父母一起参加了各种元宵节特色活动。小学低段的尹从恒和尹从晋同学参与了一次有趣的家庭小庙会,与父母一起体验吹糖人,听爸爸讲兔爷的来历。 

  小学高段的学生在元宵节当天与家人一起赏月,还和好友分享了自己拍摄的月亮照片。还有的同学夜赏花灯、游园祈福,与家人一起欢欢喜喜闹元宵。 

  弘扬传统文化,欢度元宵佳节,不仅是为了共享节日的快乐,还为了传承。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学生们不但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们体验、感受、熟悉民族的传统节日,进而尊重我们的民间风俗习惯,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