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开展“浓情端午品粽香”端午节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16 来源: 作者:么尧 张爱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工会和德育处联合开展了端午节活动,以回顾端午渊源为契机,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增进爱国主义情感,提高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教师职工包粽子
  6月10日下午,学校工会开展了以“迎端午、缅屈原、弘传统”为主题的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四校区教职工积极参与,一边聊着端午节的由来,一边分工有序的包着粽子,不一会儿,一个个色泽新鲜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面前。活动现场气氛愉快而轻松,时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刘艳丽老师现场指导编织端午节手环,送上端午祝福,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情。片片粽叶、缕缕粽香和精致的手串,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缓解了压力,更增进了友谊。
    社区联动庆端午
  6月11日下午,德育处联合晨光家园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浓情端午品粽香”的邻里共庆端午活动。
  晨光社区党委书记张春艳为本次活动致辞,介绍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学校高红杰副主任为同学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同学们认真聆听,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
    制作团扇剪纸
  千鹤书法社团的黄杰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端午文化和做团扇的寓意、方法,并进行现场指导,共同学习传统文化。艺美社团的张继伟老师带着同学们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同学们将这些亲手制作的节日的礼物,赠送给参与本次活动的社区居民,并送上诚挚的祝福。
    包粽子“品”端午
  糯米、红枣、粽叶早已准备妥当,同学们与社区居民围在一起,居民耐心的指导同学们如何包粽子。同学们好奇又认真的学习:折叠粽叶,舀放食材,盖严压实,再用线绳系紧。这几个步骤看似简单却有着一定的操作难度。粽叶一折就漏、线绳缠绕不严实……但这些困难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决心,他们一次次重复,直至粽子成形。同学们纷纷表示,包粽子是一项技术活,需要认真学习。从无到有,从匆忙到从容,同学们包得越来越好,成就感油然而生。在包粽子的间隙,同学们听着爷爷奶奶讲年轻时的故事,共同感受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端午节独有的传统习俗,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特色魅力。
  本次端午节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全校师生走进端午、体验端午、品味端午,感受了传统节日的快乐与传统文化的厚重。同学们也进一步了解了端午的独特习俗,催生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在动脑又动手的同时,更好地发掘和传承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