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举办空中美食节

发表日期:2020-04-30 来源: 作者:刘艳丽 张玉红
  当下的疫情改变了原有的学习方式,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未来学校实验室项目小组也顺势而为,近日举办了一场“空中美食节”,各班选手大显神通,异彩纷呈。
  参加“家乡的美食”项目的同学,使出浑身解数,在班级群里展示自己制作的美食。经过一轮筛选,选出10名学生给全年级同学做了“空中美食节”的厨艺展示。他(她)们像厨师,展示着自己精湛的厨艺;他(她)们又像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里的主持人,述说着美食的来历;他(她)们还像摄影师,记录着美食制作的整个过程……
  一、为什么做家乡的美食
  我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而中国又是美食大国。当《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纪录片开播以后,大家领略了各地的美食、独特食材、烹饪特色和地方文化。项目组老师受此启发,头脑风暴后,考虑到居家进行项目式学习的物料、操作条件,决定举办“空中美食节”项目。同时也是让学生永远记住家乡味、不忘家乡情,好好学习、学有所成。长大后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为更好地建设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厨艺:从观摩到操作
  像平时做项目一样,学生要做好准备。这一次就是根据自己最爱的美食或者家乡最有名的美食确定菜肴。学生们在抖音、今日头条等手机应用平台搜集有关美食的资料,还有专业的厨师所做的视频。有选做馒头的,有选炒菜的,有选炖菜的。有的学生在家长(业余厨师)指导下操作;有的学生先观摩家长操作,再根据视频演示,洗菜、切菜、点火,烹饪••••••一项项看起来简单,司空见惯的事情,真做起来的时候,还不是那么容易。有经验的自信满满,没有经验的也努力做得有模有样。总之,地域特色鲜明的家乡美食,呈现在了我校的“空中美食节”中。
  三、我做菜,我自豪
  看!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劳动的喜悦和成功后的自豪之情。因为学校举办的“空中美食节”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空中展示厨艺的舞台,把自己做菜的视频、图片,制作成PPT或微电影分享给同学们。我们从学生们的展示中,看到了学生把动手操作能力、运用电脑搜集整理信息能力、知识迁移能力融合在了一起;看到了学生在具体学习生活情境中,从内心迸发出的自信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看到了学生把生物中的营养学、历史学科中的历史典故、食品中蕴含的神奇的数学知识、语文学科中的书面及口头表达、信息技术的PPT演示和食品制作过程等融合在一起的跨学科的项目式学习。我校举办的“空中美食节”的活动,体现了项目式学习的独特魅力。
  北校区教学副主任张秋霞为同学们的精彩汇报点赞,为自己的学生能有如此精彩的汇报感到骄傲。副校长凌环梅对本次活动中师生的优秀表现表示震撼:虽然疫情将各位师生隔离在家中无法回到校园,但是却没有阻挡师生们对项目式学习的探索和热爱。从2月17日至今,项目组开展的每一个项目和展示,学校都在关注,为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积极实践,积极探索的学习精神而感动,对备课组老师们的静心备课、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希望所有师生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收获。
  未来学校实验室项目式学习综合组的全体师生将本次活动作为学习的一个平台,师生们将继续砥砺前行,在新教育的模式下,探索和学习,共同努力进步。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