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用“工匠“精神育人

发表日期:2020-05-21 来源: 作者:张玉红 黄昕
 《楚辞·哀命》中,“今私门之正匠兮”的“匠”多被注“教也”。旧时称手艺人为“匠人”,教师也因此常被称为“教书匠”,教育本是一项技术活。

为师者,更应该像工匠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追求完美,将充满人性关怀、人文精神和科研精神的理念赋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代表生物组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用“工匠”精神育人的。


扣细节做专题的代表贾金环

初二的生物教学任务重,课时紧。如何将有限时间最大化的利用起来?唯有整合课时,贾老师从三个环节入手:根据课标整合教学内容;根据手里的材料整合一节课的内容;根据学生发展需要整合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整合教学资源,工作量巨大,但做到了根据学生所需,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听一次网络讲座反思物化自己教学的代表郭伟

每次的网络教研活动,我们都很珍惜并且积极参与。我们生物组的郭伟老师,不仅参加了市区生物教研活动,而且利用业余时间整理了听会笔记。把从网络讲座中学习到的线上教学用具、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特点, 用感兴趣的app进行了尝试,并且在生物组内分享经验。


将项目学习引进本学科过程记录的代表黄昕

生物组在整个疫情时间,做了一系列的家庭小实验,无论是家庭泡菜、水培发芽,还是年货种子结构观察,都很受学生的欢迎。初一开展的血液循环图模型和手抄报,初二开展的数学白板与免疫结合,也紧紧地与课时进度相联系,让项目学习融入学生的学习,让学生充满兴趣的学习。为了提高自身能力,也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加入进来,黄昕老师整理了近期的学习笔记,并在教研组分享了如何具体落实生物项目式学习。


以上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小片段。我认为:做事要做实在,把小事做扎实,全力以赴,做好当下事。事不怕小,路不怕远,行则将至。待春色满园、桃李满天下,一定是老师们工匠精神散发的幽香。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