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劳动实践基地开课啦

发表日期:2021-05-07 来源: 作者:张守芹 郭伟 李玲 戴媚
菜园规划
  由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老师组成的劳动实践基地课程研发团队走进了六年级(1)班,向同学们正式宣布劳动实践基地开课,师生随即投入到了小菜园的规划中。
  同学们分组查阅种植资料,学习了解蔬菜的分类、播种时间、生长条件和菜地打理方法。针对各自小组分到的菜地情况,结合喜好协商规划了种植品种,绘制规划图进行规划设计。
翻地打垄
  劳动实践基地里欢声笑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经历了一系列的规划与设计后,开始了翻地课程学习。在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明白了翻地的重要作用:翻地可以使土质松软,适合植物根的生长和养分的吸收;可以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有利于种子的发芽和生长;翻地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的作用。
  简单的示范之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奔向各自的土地,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工合作。有的用锄头翻土,有的用工具把翻好的土块敲碎,有的挑拣石块和玻璃。同学们开心地劳作着,虽然干得大汗淋漓却有滋有味,过程中既学习到了翻地的知识和技巧,提高了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又体会到了耕作的劳苦,懂得了感恩。 
播撒种子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根据节气,课程进入到了种植阶段。在老师示范玉米和韭菜播种方法的同时,同学们认真观察记录种植要点。回到各自的小菜地后,挖穴、浇水、播种、盖实一气呵成,各司其职,忙的不亦乐乎。 
  学校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劳动种植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将各学科知识蕴含在小菜园的种植管理过程中,在真实的生活中,跨越学科界限,传承和学习农耕文化。同学们呵护每一株植物,尊重劳动成果,亲身实践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乐趣,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学习运用科学研究方法解决问题,提升劳动技能和责任意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学校将充分利用劳动实践基地,促进教育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发展个性,促进素质的全面提高。我们期待一颗颗种子早日萌发幼芽,在学生们精心的管理下茁壮成长。使学生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劳动真谛。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