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语文项目学习案例:《抒写多彩四季》

发表日期:2021-12-17 来源: 作者:赵腾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伴着缤纷的落叶,“热爱美好自然,抒写多彩四季”语文学科项目学习迎来了学生们的成果展示。

  本次项目学习的目标是培养观察、感受并记录身边景物环境的习惯,学会观察景物的方法,能够从形状、颜色、味道、声音、质地、动态及变化等角度分析景物之美。

    其挑战性的任务是发现美、表达美,形成“日坛实验四季校刊”。 

  活动中,学生充分调动课上所学知识,广泛地阅读一组写景抒情类的文章,重新精读重点段落,完成项目手册中的表格,丰富阅读经验。

  学生在明确写作一篇写景抒情类散文需要掌握的知识、方法,以及生活积累后,又积极展开课后的实践活动,需要根据所选景物,拍摄几张照片。学生们非常积极,在节假日的出游中拍摄了很多精美照片。

除了拍摄照片,学生们还结合所处情境,发朋友圈,让写作走入自己的生活。 

  通过这两次阶段性写作小活动,学生积累了几张照片、几次游览经历、几段记录的文字,还会生发出一些独特的情感,为后续的文章创作和展示交流做了铺垫。

在展示交流之前,每个学生都创作并精修一篇写景抒情类散文,并配上几张与内容相关的插图。之后,小组内共同阅读分析组员文章,找到能够统摄组员文章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将组员文章汇编成一个主题栏目。 

  展示过程中,学生们积极踊跃地上台展示,详细介绍小组创编栏目的主题立意、编排思路和每名组员创作的文章内容。

活动的过程中,每名学生都投入了很多精力。有些小组的栏目设计得新颖巧妙,能够抓住情感、时间等线索确定主题,并配上与之相关的精美图片;有些小组写的文章情感真挚,辞采华茂,写作能力提升很明显;还有些小组精心排版,文章的格局,字体的变化,插图、花边的点缀,都别具匠心。 

  学生在这个项目中就像一个真正的设计师,亲身经历了真实问题的解决和探究过程,他们不仅设计了一份刊物,更在这份刊物上展现了自己的责任心、统筹能力、写作水平、审美水平、设计能力。

  回顾这次项目学习活动,初一语文备课组长刘松涛老师说道:这几个学习任务的设计,环环相扣,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从课文走向生活;由阅读走向写作;由写作走向设计。将观察、思考、归纳、摄影、写作、设计、展示综合在一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而且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综合能力。 

  初一(1)班的王子曦同学在这次项目学习中收获颇丰,她说:“我们不仅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活动,还学会了如何使用信息技术制作精美的主题刊物。同时,我们也在活动中意识到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大家的互帮互助与积极乐观都能在小组讨论里充分展现出来。项目学习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还让我们学会了深入思考、分工合作的学习实践方法。”

通过此次项目学习,学生们形成了在学习活动中的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和探究意识,并掌握了一定的实践方法。在提倡减负增质双减大背景下,此次项目学习活动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的生成与身心健康的发展,成功激发了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丰富了学生在合作与探索中学习实践的经验。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