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项目重实践 打造素养新课堂

发表日期:2022-11-29 来源: 作者:赵腾 李丽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让学生在富有挑战性的情境中思考、学习、推理、创造,提升学习品质,发展核心素养,日坛中学实验学校积极开展各学科项目式学习活动,并尝试设计学科融合类项目,推进综合学习。
  小学高段数学:产品包装师
  优秀的产品包装总是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一个好的产品包装,应该以人为本,促进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
  同学们认真调研超市里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包装特点,充分发挥创造力,设计出了许多新颖独特的包装。
  小学高段英语:制定旅游攻略
  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去到一个新地方,享受新的色彩、声音、味道,结识新朋友,品尝当地美食更具吸引力的事情了。
  同学们分享自己想去旅行的地点,目的地相同的同学组成旅游小队,通过旅游视频及真实案例分析,研讨旅游攻略及注意事项,最终进行旅游攻略成果展示。
  初一语文:制作“四季之美”绘本
  绘本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将文字、画面和作者内心情感完美结合。初中学生不再依赖于绘本去学习知识,但可以用绘本来表达、传递情感。
  最美的风景、最美的诗,不仅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还陶冶着人们的心灵。初一学生拿起手中的笔,把这些美景、美句都融入到了绘本之中。
  初一英语:制作二十四节气宣传手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二十四节气承载了古人的智慧。为了向外教Andy老师宣传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同学们小组合作,制作了内容丰富、做工精美的宣传手册,并在课上进行展示交流。
  初二英语:制定北京旅游攻略
  在北京生活这么多年,你们了解北京的著名景点和小吃吗?每次出发之前,你们都会做哪些准备呢?
  同样是制定旅游攻略的项目任务,相比小学高段,初二学生面临的挑战显然要更大一些,因为他们要根据外教Elie的喜好,为他量身制定旅游手册。
  接到任务后,各小组同学开始行动,借助网络广泛搜索信息,根据Elie的喜好和预算金额设计最佳的出行路线方案,并对比每种路线的优缺点,给Elie提供有效帮助。
  初二科学:从自然界中的水到生活中的水——自制净水器
  水是地球上最普通、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没有水,就没有生命。那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水如何得到的?
  初二学生查阅自来水厂净水过程,进行资料整理。理解相关知识与原理后,绘制简易净水器设计图,利用自己制作的简易净水器实现水的净化。
  跨学科:“大数据”看苏轼……
  苏轼是学生们非常熟悉的一位大文豪,通过大数据我们能看到怎样的苏轼?初二学生纷纷选择感兴趣的角度,通过数据搜集、整理、分析,依靠详实的数据,了解课本中没有完全展现的苏轼形象。
  学生们研究的主题都非常接地气,比如:苏轼与美食、苏轼与苏辙、苏轼去过的地方、苏轼的称呼、苏轼在南宋……
  初一历史老师指导学生制作博物馆资料卡,以人类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陶冶学生心灵,帮助学生客观地认识历史。
  初一科学老师组织学生通过科学实验来探究光的传播,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学到知识。
  初二物理老师带领学生们利用物理知识制作乐器,在实践中强化知识理解。
  很多学科项目式学习活动正在进行当中,如初二数学学科的“我是追风少年”项目,组织学生利用数学知识制作能飞得高的风筝。学生们积极研讨、设计,参与度非常高。初二(1)班纪宗男与杜昊阳使用图形计算器模拟风筝飞翔过程。
  跨学科项目“打开历史的新鲜姿势”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历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衣食住行等等都与历史有着密切关联。学习历史,自然也有很多种方式,能利用其他学科知识强化对历史的了解与认识,能将历史知识用更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还能用自己更独特的方式来打开历史。
  有的同学梳理歌曲背后的历史事件,设计历史歌曲专辑;有的同学收集历史事件与相关留存下来的照片,制作历史相册;还有的同学整理反映重要历史时期的文物,设计云端历史博物馆……
  初二(3)班的钱雨婷同学,用漫画的方式打开历史,制作了一本生动形象的漫画笔记。
  学科项目式学习是我校特色课程之一,在实践过程中,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也适应了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为“双减”下的校园文化注入了新动能。
  未来,我校将更加重视项目式学习与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关系,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让学生在“做中学”,增加活动性、体验性、实践性、综合性学习的机会,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无穷创造力。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