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教学·学科融合丨分享引思考 交流促成长

发表日期:2023-04-11 来源: 作者:赵腾 李丽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与学的方式变革,提升我校教师在项目式学习的实施与开发能力,4月4日下午,我校项目式学习教研组进行了主题为“分享引思考,交流促成长”的项目式学习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李丽老师主持,戴媚、李燕、孔凡平、姬玉四位老师进行经验分享。学校党总支书记李学东、教学副校长白俊萍莅临指导。
  戴媚老师分享的是初中物理项目式案例——《提高太阳能利用效率的研究》。戴媚老师引导学生思考“物体吸收太阳能多少与哪些因素有关?”“物体的保温性能与哪些因素有关?”这两个驱动性问题,通过信息收集、实验改进、阶段总结拓展、模型设计制作、作品升级迭代,最终完成简易太阳能热水器的制作。
  李燕老师分享的是初中语文项目式案例——《制作主题周刊,传承精神火炬》。为了纪念国家功勋的杰出事迹与卓越贡献,弘扬他们身上的精神品质,同学们制作主题周刊,致敬功勋人物。“如何围绕主题,梳理素材,制作主题鲜明、彰显人物精神的周刊?”这是学生们面临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也是完成此次项目的关键。学生们通过小组合作,设计方案,搜集、整理相关资料,绘制排版草图,编排图文素材,最终形成了思路清晰、图文并茂的主题周刊。  
  孔凡平老师分享的是小学语文项目式案例——《我爱汉字王国》。学生们制订研究计划,搜集、分析、整理信息,写出简单的研究报告,采用文字、图片、办报、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过程中,学生们一边了解着汉字的起源与文化,一边感受着汉字的悠久、神奇、有趣和美丽。
  姬玉老师分享的是小学数学项目式案例——《我是小小旅行家》。祖国山河多广阔,风景壮丽风情美。如果你是旅行家,要带领旅行团去探秘祖国的山川,需要如何制定旅行攻略呢?姬玉老师巧妙的将生活元素与数学元素融合,让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激发出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本次交流分享活动,展示了我校项目式学习实践与研究的成果。我校项目式教研组将继续坚持教与学的方式变革,致力于以项目引领学习,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