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垃圾分类,体验多彩假期——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举办“争做垃圾分类小能手”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0-08-27 来源: 作者:张爱

  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意识,今年暑假期间,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开展了“争做垃圾分类小能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家从身边点滴做起,小手拉大手,创造家校共育的新气象。

  争做生态小公民 

  上学期,学生们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视频等系列教育,学习了垃圾分类方面的知识。暑假期间,孩子们利用自己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与家长一起进行垃圾分类。 

  二年级的肖茏曦和妈妈一起买了专门进行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分类投放。 

  五年级的陈弈澎和六年级的栾明瑞同学主动承担下楼倒垃圾的任务,按照要求分类投放垃圾。 

  初二年级邵益新同学作为爸爸妈妈的厨房小帮手,在家人做饭的过程中,将厨余垃圾分类存放。

  为了让学生尽快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学校还指导全体学生制定——《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21 天行动计划》,呼吁学生与家长制定家庭公约,共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投放,鼓励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争做生态小公民。

    争做小宣传员 

  垃圾分类靠大家,在学生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学校还动员同学们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争做垃圾分类小小宣传员。 

  二1班的徐紫濛当起了家庭宣传员,给家人讲解了自己学到的垃圾分类小知识。 

  一4班的周贤可、三2班许逸涵、六2班于淼等同学制作了精美的垃圾分类手抄报,与家人和同学分享垃圾分类小知识。 

  初一年级陈晓婷同学在网上了解北京市垃圾分类的要求,并耐心地讲给家人听,向家人倡议“垃圾分类从家开始”。 

  初二年级贺青珊同学,为家人和社区居民讲解各种垃圾桶的投放规则,为社区垃圾分类奉献力量。

  本次“争做小小宣传员”活动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肯定,家长们表示:“垃圾分类就是应该从小做起,在孩子的带动下,大家对垃圾分类越来越重视了。”

    争做小志愿者 

  同学们不仅能做好垃圾分类,主动宣传垃圾分类,还有的同学走进社区做起了垃圾分类小志愿者。 

  假期,四年级的解家宝、李斯羽、五年级的苏航等同学作为晨光社区的小护桶员正式上岗啦。只见他们身穿工作服,戴上袖标,手拿夹子和扫帚,开启了他们的“护桶”工作。有人来扔垃圾,孩子快步迎上去,笑着问“您将垃圾分类了么?”有个别叔叔阿姨垃圾分类不规范,“护桶员”们一边进行垃圾分类,一边向叔叔阿姨们分享经验。大人看着孩子们如此认真的工作,都难为情地笑了,并表示一定要向孩子们学习,好好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从自己做起,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 

  此外,初二年级邓子科同学也参加了社区志愿者,作为社区志愿者,在捡拾垃圾的过程中,他做到垃圾分类投放,用行动影响身边人。

  志愿活动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支持,李斯羽的爸爸表示:“每天 7:00-8:00一个小时的“护桶”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的责任感以及垃圾分类意识,提升了环境保护的观念。”

  通过本次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努力实现“一个学生践行,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目标。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