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品牌德育·实践活动丨览水乡胜景 感受江南韵味(一)

发表日期:2023-05-15 来源: 作者:日坛实验
  览水乡胜景,品江南韵味
  江南研学
  又是一年春日好,恰是研学好时光。为了推动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拓同学们的视野,2023年5月9日,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启程出发,目的地——江南。
  恰是研学好时光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Roman Holiday》
  乘着五月的风,踏上南下的列车。江南,我们来了。
    枫 桥  
  《枫桥》
  杜牧
  长洲苑外草萧萧,
  却算游城岁月遥。
  惟有别时今不忘,
  暮烟疏雨过枫桥。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个落魄书生的吟诵,成就了今日的枫桥。千百年过去了,当年的榜上之人,如今皆在浩荡的历史中被后人所遗忘,唯他张继,一首长情,绝艳了千古。江南研学的第二天,同学们踏上这座承载了无数遐思的石桥,探寻它的前世今生。
  苏州评弹
  苏州评弹历史悠久,历经200余年至今不衰,备受大家赞誉。弦琶琮铮中,同学们沉浸在吴侬软语的轻清柔缓中,陶醉于苏州评弹的鲜活婉转。
  中国书法
  书法是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包括汉字书法、蒙古文书法、阿拉伯书法和英文书法等。其“中国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执毛笔,写下张继的《枫桥夜泊》,感受中国书法的魅力。
  流水悠悠,枫桥游船
  登上游船,荡在古运河水面,老师将历史娓娓道来。
    寒 山 寺  
  千年古刹,名扬天下。古运河水浩荡奔流,那静默的河水,流过昨日又迂回至今朝,于无声处,向人们诉说着千年的沧桑,感受着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同学们行走在寒山寺内,静静地观赏着寺内的一景一物,置身于寒山寺的黄墙红瓦之中,不由得吟起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一千古名句。
  拙 政 园  
  拙政园是苏州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以水见长,庭院错落,花木为盛,这与同学们在北京接触的皇家园林有很大的区别。进入园中,同学们便被院内美景所吸引——林木葱郁,水色迷茫,厅堂亭榭、游廊画舫。映入眼帘的美景,使得同学们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园里简朴素雅的景观似乎也在提醒着同学们,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抬头看看蓝天,低头看看大地,自然的景观能让人卸下疲惫,从而更好的出发。
  拙政园的美好便如顾嗣立在《游拙政园夜归》那样写到:“绕槛潺湲分带水,隔城葱蒨笼窓纱。”同学们需身处其境,方得其妙。在游览的同时,同学们也为同游拙政园的游客送上自制书签,送上自己的一份祝福。
  七里山塘古街
  姑苏第一名街——七里山塘街,自唐代以来便一直是商品的集散之地,旧时,这河上载着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商贩们摇着小船在河中做生意,卖米、卖柴、卖点心、小吃、油盐酱醋。不仅如此,山塘古街也一向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爱,吟咏之作无数。而乾隆皇帝在他写的诗中,直接提到山塘的就有九首。同学们穿梭在石板路,感受七里山塘多层次多角度的美。
  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拓展了眼界。无论是千年古刹寒山寺还是古典园林拙政园,亦或是江南古街七里山塘,都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学们脚踏实地行走在探寻知识的旅途中,心灵的充实与满足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别有韵味是苏州,归去仍会忆江南。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