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香校园 劳动助成长——记日坛实验学校2023年七年级劳动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3-12-22 来源: 作者: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理念,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技术素养,形成正确的劳动观点与劳动态度,具有良好劳动习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我校注重发挥劳动实践基地的作用,打造基于田园生活的劳动教育特色,通过学农种植、劳动收获、乐享成果等活动,凸显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劳动体验 累并快乐着
  进入11月,正值初冬,七年级的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利用劳动课的时间,在劳动教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走进劳动实践基地。按照提前分好的小组,学生们有的整理劳动教室,有的清理落叶枯枝,有的清理菜地里的干草,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一边劳动一边辨识着地里的植物,讨论着农作物的种植,更多的话题是讨论怎么做着吃,孩子们在劳动的过程中既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也感受着劳动的快乐。
   
  收获颇丰 成就满满
  各小组完成任务后,同学们开始收获,这个环节是最让人激动的,菜园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一边摘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新鲜蔬菜,一边开心地交谈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孩子们拿到收获的紫薯、白菜、萝卜、洋姜、辣椒时,有位原来六年级的同学动情的说:“老师,这是我们种下的辣椒苗,今天收获了,我简直太高兴了!”农作物的成长过程中,学生们参与了种植、浇水、除草等过程,虽然到劳动基地的次数不多,但也确实成了他们日常的牵挂,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拎着新鲜的收成,带着收获的喜悦,同学们开心地返回学校,并期待着开春的继续种植。
   
  小小厨房 大显身手
  回到家里,孩子们走进厨房认真地择菜、洗菜、切菜。家长们也纷纷感叹:孩子们亲手种、摘、洗、切、炒的菜显得更美味,更有幸福的味道啊。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