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开展“魅力书法”公益大讲堂活动

发表日期:2021-12-17 来源: 作者:黄杰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的一门艺术。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在以美育人,以美启智,以美促学的指导思想下,开设书法校本课程、创编校本教材、成立学生千鹤书法社团。近十年来,在市区级、全国书法大赛中,数百名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学校也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组织奖,同时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书法艺术,学校每年组织师生共同为社区居民和失独家庭书写春联;定期举办师生社团优秀书法作品展。翰墨书香沁校园成为学校的文化传统。 

  近期学校邀请到了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学校校长张坤老师,为中小学四个年级、三个校区200余名师生讲授了书法文化的前世今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观看的方式,共同参与、共同学习。 

  张老师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为同学们介绍了汉字的发展、甲骨文的识读、楷书四家的作品、书家勤学的故事、汉字成熟的五种字体,并且师生齐诵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展示几十幅近期区级书法大赛中的优秀获奖作品,鼓励同学们传承书法,把书法这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主会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环节,数位热爱书法的学生的精彩回答得到了张坤老师的肯定和表扬。其他校区的师生专注听讲,认真完成调查问卷。 

  此次活动使学生了解了更多书法家和名作,拓宽了知识面,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提高了学生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