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非遗文化 体验木版水印魅力” ——日坛实验书法社团、志成班走进荣宝斋实践体验活动

发表日期:2024-02-20 来源: 作者:黄杰

  2024年2月18日,大年初九,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携手荣宝斋开展了“走近非遗文化 体验木版水印魅力”寒假社会实践体验活动。书法社团及志成班的学生们手执“龙”字、“福”字书法作品,祝福祖国:甲辰龙年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荣宝斋是一家已有三百余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以“木版水印”这项国家非遗文化著称,在此次实践体验活动中,学生们在老师们的讲解下,了解了荣宝斋和“木版水印”的历史,欣赏了众多古今名家名作真迹、了解了古墨制作方法和形制,在专业老师们的指导下体验了“木版水印”这项非遗文化的制作工艺,感受着书法、绘画的精湛技法和“木版水印”独有的魅力。

认真聆听讲解
  
  
  

欣赏古墨及名家名作
  
  
  
  

体验制作流程
  

作品展示
  
  
  
  
  
  
  

  “木版水印”技艺,是在继承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一般的版面复制工艺、工业化印刷技术不同,荣宝斋独有的木版水印能够呈现一般复制作品所不具备的丰富层次、笔触与细节,开辟了传播、观看中国绘画与书法艺术的崭新途径。每件木版水印作品的诞生,都需经验丰富的工匠们通力合作,通过勾描、雕刻、印制等工序,历经数年乃至数十年方能复现出几可乱真的木版水印书画作品。 

  通过此次实践体验活动,学生们不但被非遗文化中“大国工匠”的精神所感动,也为生在华夏这个文明古国而自豪。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2023006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