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法治伴我行——日坛中学实验学校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0-04-08 来源: 作者:张爱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哀悼寄哀思。为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继承英烈光荣传统,致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牺牲的逆行英雄们,近日,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以“清明祭英烈,法治伴我行”为主题,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清明追思 致敬英烈
  4月4日全国哀悼日,四校区带班领导和值班教师升国旗并降半旗默哀。全校师生在家观看中央电视台播报的全国哀悼日活动,并默哀三分钟,向在这次疫情中不幸被感染病毒而牺牲的白衣天使致敬!向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而壮烈牺牲的人员致敬!
 
  清明期间,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每位师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师生们利用互联网进入英烈纪念馆,查看英烈事迹,进入陵园扫墓、献花,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这次活动不仅引导学生了解清明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用革命英烈的精神激励学生奋勇前进,用时代梦想召唤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此外,同学们还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和讲述革命英雄人物的历史故事,追思先贤;做手抄报了解传统文化;提笔写作抒发点墨之情;用心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伟大革命先烈的缅怀。
  二、与法同行 平安清明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为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以清明节为契机,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了“与法同行,平安清明”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从而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全力构建和谐文明校园。
 
  学校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材,把防疫法律知识纳入法治教育,提高师生对疫情防控及相关法律问题的认识。学生活动中心组织德育处的相关教师制作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课件和微课,深入浅出地讲解《野生动物保护法》、《公共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常识。老师们通过疫情期间的一些典型的案例解析,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不信谣、不传谣,能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从小争做法律的宣传员。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绘画、写作、手抄报、微视频、宣讲PPT等方式来争做抗疫期间的小小法治宣传员。
 
 
 
  特殊时期,学校教育牵手家庭教育,带领学生走进特殊的德育课堂。让孩子学会感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树立法治意识,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050389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