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坛实验承办高阶思维培养区级课例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1-07-01 来源: 作者:高红杰
  6月29日上午,日坛实验承办的“为学而教——以单元整体设计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培养”区级课例研讨会在小学部晨光校区召开。研讨会由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原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主办,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研训用研修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教师发展学院李军院长、闫新全副院长,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苏尚锋教授,日坛中学集团辛丽红副校长,日坛中学实验学校闵慧校长,学院学研训用项目组专家团队及部分朝阳区小学教学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共分为开幕式、听课研议、研讨表彰三个阶段。
  在开幕式阶段,闵慧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从“专注一队三课,教研相长中提升质量”、“直面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两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对外整合资源,对内挖掘潜力,迎来快速发展的情况,以及本次研讨的背景、缘由和基本思路。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李军院长详细介绍了“学研训用”项目的作用、意义及今后的“十四五期间”项目推进设想。  
  在课程展示、议课交流阶段。我校十三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九个学科的展示课。老师们结合各自学科和学情,精心设计开放性、挑战性的问题;设计有深度的学习活动,促进了学生分析能力、综合能力、评价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提升。研究课后,各学科专家进行了详细点评。老师们在问题串的设计、教学情境的创设、高阶思维的培养方面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
  在学术研讨、总结表彰阶段。日坛实验教学副校长白俊萍进行了“为学而教——以单元整体设计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培养实践探索”的汇报。从问题的提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实施成效、反思与展望几个方面介绍了“学研训用”项目在日坛实验的开展情况。
  参与本项目学习的两位青年教师——海丽素和王培俊老师介绍了自己成长的历程及收获: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苏尚峰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指导与点评,对本次活动的研究主题进行了高度地肯定,并围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大概念,阐述了对于高阶思维的理解,具有指导意义。 
  新时代,培养时代新人,需要高质量的义务教育,需要高水平的课堂教学。让学习在每一个孩子身上真实发生,促进高阶思维的培养,需要我们持续做到教研结合、相互促进。教研相长、提升质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试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11010076号-2